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3-08-2019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杨伟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件事。一是关于智慧灯柱,二是有关最近就政府云的招标。

首先是智慧灯柱。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外间对智慧灯柱有不少失实传言,我和我的同事亦不断解说,智慧灯柱没有侵犯个人私隐,灯柱与内地的「社会信用体系」没有关系。特区政府已清楚表明不会在香港实行「社会信用体系」。

其实智慧灯柱是智慧城市蓝图的一部分,收集城市数据,配合5G来临,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开放数据、发展香港成为智慧城市是社会共识。我再重申,智慧灯柱没有人脸识别功能,亦不能够读取身份证资料。

政府会以高透明度、开诚布公的方式,加上已经成立的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以第三方独立检视,与区议会保持沟通,来释除公众对保护私隐的疑虑。

接下来我谈谈政府云的招标。顺带一提,政府云不是第一次做。与第一代政府云的做法一样,承办商只提供硬件、软件和服务,控制权全在政府,承办商完全接触不到政府资料。政府的资料会以加密方式储存于政府数据中心,而非承办商的数据中心。

招标以公平、公开和公正方式进行。今次政府云的中标公司是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它在国际大型资讯基建方面很有经验。除了在亚太和欧美提供云平台服务外,亦与Google、Facebook合作铺设海底电缆,所以这是一家非常国际化的公司,也在香港设立了总部。多谢大家。

政府跨部门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