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9-03-2020

政府公布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报告

政府今日(三月九日)公布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向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交的委员会报告。委员一致同意,智慧灯柱是推动香港智慧城巿发展和促进5G网络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设,政府应继续推行智慧灯柱试验计划。

经全面检视智慧灯柱的设计和运作,以及各项应用功能和技术后,委员会支持政府在智慧灯柱上安装下列并无私隐问题的装置:

  • 发光二极管(LED)灯
  • 气象感应器
  • 空气质素感应器
  • 热能探测器
  • 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地理二维码和蓝牙传送器(用作确认灯柱的地理位置)

委员会知悉政府已严格遵行《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但为回应公众对部分应用的私隐关注,委员会建议:

  • 采用更能保障私隐的科技方案,取代摄影机和蓝牙探测器;
  • 订立严格、可信及具透明度的管治制度,在安装任何新增智慧灯柱应用前进行检视和审批,并就有关决定向巿民开诚布公;及
  • 委托独立第三方专家,定期就智慧灯柱的技术、功能、应用和装置进行保安和私隐检讨,以确保符合相关法例和国际标准。

身兼委员会召集人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感谢委员会的努力。他表示,政府会依据委员会的建议,修订试验计划的应用和执行安排。

林伟乔说:「我们会争取相关区议会支持继续推行计划。」

委员会于二○一九年八月成立,以协助加强智慧灯柱的数据安全、个人资料保障和提升公众信心。委员会就各项应用的技术和装置、数据管理、灯柱设计、促进5G建设、管治安排,以及宣传推广和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专家意见及建议。

委员会于二月二十八日以视像会议形式举行第七次会议,及后以传阅方式通过报告。委员会报告已上载于多功能智慧灯柱专题网页:www.ogcio.gov.hk/sc/our_work/strategies/initiatives/smart_lamp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