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8-02-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智慧城市发展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二月八日)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视像会议简介智慧城市发展最新情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非常高兴出席事务委员会会议,向主席及各位委员介绍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

根据《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我们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发表的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当中在六个智慧范畴下提出了76项措施。过去三年,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及相关机构均积极推行这些措施,其中超过40项已完成或正分阶段完成。

我们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目的,是要让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好处。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在《蓝图2.0》提出了超过130项现行及新措施,包括正在落实或持续进行的措施,如开放数据、遥距缴费停车收费表等,以及超过60项自二○一七年年底公布首份《蓝图》后推出的新措施。我们在文件中简报了部分措施的最新进展供委员及公众参考,例如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的推行情况及未来路向。文件的附件列出了所有《蓝图2.0》的措施,委员可以到我们的智慧城市网站查看个别措施的进展,亦可以使用网站提供的实时城市数据仪表板,取得各项最新资讯。

此外,《蓝图2.0》亦提出智慧乡村先导计划的构思,目标是探讨利用科技解决乡郊或较偏远地区居民日常生活面对的问题,例如长者覆诊及交通管理等。

我们在制订《蓝图2.0》期间,亦碰上了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对工作进度有些影响。但过去一年的防疫抗疫工作,为我们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带来不少启发。我们在未来需要致力将抗疫「新常态」下须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结合到一些政府的恒常工作。因此,《蓝图2.0》增加了一个「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的新章节。

各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向公众和相关立法会事务委员会汇报在《蓝图2.0》下的智慧城市措施的进展,包括修改法例建议、拨款申请及进度报告等。

最后,我希望重申政府推动智慧城市的决心。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了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目的是督导香港的创科及智慧城市发展,包括措施的落实。督导委员会的每一次会议都由行政长官亲自主持,智慧城市措施的进度是每一次会议的常设议程项目。政府高层会继续以高效、跨部门方式,推动及统筹《蓝图2.0》中所有措施的推行。创新及科技局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继续协调各项智慧城市措施,及为政策局及部门提供技术支援,以充分体现并落实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就发展智慧城市的愿景。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稍后回答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