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3-03-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香港经济峰会2021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于香港经济峰会2021的致辞全文:

Richard(盈科拓展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泽楷)、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Alice(《信报》总编辑郭艳明)、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21,与在座各位专家探讨如何从科技创新出发,重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香港经济。

相信不用我多说,在座的朋友在过去一年都感受到疫情为香港,甚至环球社会带来的巨大震荡和冲击,至今未平。随着疫情自二○二○年初逐步演变为全球大流行病,多国政府为控制疫情,先后实施大规模的封城和限制社交距离措施,展览和商务会议等实体活动相继取消,环球贸易活动急剧放缓甚至停摆,全球经济因而陷入深度衰退,人与人、地区与地区、国与国的交往都转至线上、网上。而本港经济亦受到史无前例的严重打击,香港整体经济去年上半年大幅收缩9%,虽然第三季稍见改善,但至今本地经济因为疫情因素尚未可完全收复失地。

在疫情爆发初期,为了防止疫情的急速扩散,政府因应每天的疫情情况,作出快速而精准的政策措施,一方面实施适度的社交距离措施;另一方面则推出合共四轮的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在抗疫的过程中,特区政府亦善用很多资讯科技,我举些例子,包括电子手环和具备地理围栏功能的「居安抗疫」应用程式,用于强制检疫方面。随后亦与业界共同开发了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本地情况互动地图,方便公众查阅冠状病毒病最新情况,以至「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及最近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展示出资讯科技在有效应对疫情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在刚才的讨论,有讲者提及怎样协助不同企业可以在疫情后升级转型。在此,我想跟大家作一个报告。防疫抗疫基金自去年五月起,已经有遥距营商计划。政府总共动用了18亿元协助业界企业升级转型,善用网上资讯科技,从而可以继续在疫情下营运,甚至在疫情后可以更加疫后重生。共有32 000多间企业,95%是中小企业,因为这个计划而受惠。这个计划非常受欢迎,这亦成为我们未来于疫情后,正如刚才George(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和Daniel(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叶中贤)所说,我们用好网上资讯科技,从而协助企业走出香港,到达大湾区,到达内地,以至全世界。

香港其实充满机遇,特别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刚刚公布后,我在此作些报告。在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预计,香港经济今年将恢复正增长,但复苏进程仍须视乎疫情发展。我们充分明白到跨境人流和旅游活动需时复元,就算世界各地均开始让其国民有序地接种疫苗,环球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仍会面对较大挑战。不过,随着各国、各地区齐心协力控制疫情,香港亦同时展开广泛的疫苗接种计划,社会环境保持稳定,财政措施发挥了提振作用,加上预期的环球经济反弹,香港经济复苏的动力在今年下半年可望显著加强。

事实上,相较世界其他相类似的经济体,我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及开放的地区,背靠着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及动力,坐享「近水楼台」的优势。两星期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当中有关香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分,将为香港带来无限的机遇。凭借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我们如能把握好这些黄金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香港未来各方面的发展都至关重要。这亦会为香港经济重新出发注入动力,为我们经济发展打下一支「强心针」。

在创科方面,我很高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首次把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反映了中央对香港创科的重视及支持,亦显示香港创科发展的空间将更加广阔。香港会全力参与并推动与内地创科合作,凭借我们雄厚科研,尤其是基础科研的实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及简单透明税制,积极参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外循环及内循环方面发挥「香港所长」,「国家所需」,将会为香港经济,尤其在创科方面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汇聚国际科研人才在外循环发展至关重要。香港拥有多间高度国际化的高等院校,当中更有五间名列世界一百强,聘请了不少国内外的科研人才任职及进行研发工作。香港绝对有条件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招才引智的角色。我们的创科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科研中心的地位。首两个研发平台将分别聚焦于医疗科技及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科技,而首批约20间研发实验室会于今年年初陆续启动。此外,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大力支持本地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任教和参与教研活动。我们已着手筹备有关计划的操作细节,预计今年第二季可正式推出。

配合内循环方面,培养更多创科生力军,有助贡献国家及香港的创科发展。过去三年,政府已投放超过68亿元在培育创科人才方面的措施,包括透过研究人才库资助超过3 700个研发职位,其中有约1 400位为博士后人才。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将创科实习计划恒常化,以鼓励更多本地大学生体验与创科相关的全职工作。另外,今年年初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特设约700个创科职位名额,鼓励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从事与创科相关的工作及接受在职培训,为香港青年人更全面透彻认识国家创科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渠道。计划推出以来反应非常热烈,至今已有超过900个创科职位空缺。

在基础建设方面,特区政府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联系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汇聚国内外创科人才。港深创科园全面发展后将会是香港最大的创科平台,其规模约为目前香港科学园的三倍。我们已获立法会拨款支持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发展和港深创科园公司的早期营运开支。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发展预期可于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间分阶段落成,将会每年为香港带来约55亿元的经济贡献及创造约4 800个本地职位。全面发展后的港深创科园对香港的经济贡献预计每年更可达到约520亿元,创造约52 000个本地职位。

正如我刚才所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已清楚表示深港河套将会是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港深创科园作为特区政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引擎角色越见重要。港深两地政府共同建设由深圳科创园区和港深创科园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与深圳科创园区只是一河之隔的港深创科园,其策略性的地理优势将有助结合香港坚实的科研实力与深圳强大的先进制造能力,组成涵盖上、中、下游的增值链,充分发挥港深两地优势互补的功用。

在环球的激烈竞争下,我们在创科发展的路上一定要抓紧时机。故此,我们与深圳市政府已同意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可先落户深圳科创园区。同时,科技园公司亦计划在深圳科创园区承租及管理的地方促进两地交流并培养创科人才,协助香港的科技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其他城巿拓展业务,发挥好香港「引进来」、「走出去」这双重角色,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在当前的世界政经发展形势,香港更要用好自身的独特优势,强化我们在国家发展之中可担当的角色,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只要我们把握好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香港经济一定能够疫后重生,持续发展。

当然,我们眼前最需要的就是要让香港尽快摆脱疫情。正如我刚才提到,我们已展开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最近更将合资格人士的范围扩展至合共14个优先组别,包括所有30岁或以上的市民,覆蓋全港八成人口。疫苗接种计划为香港走出疫情、市民重拾生活、经济重新出发带来曙光。我希望借今天这个机会呼吁大家积极响应,大家都是业内翘楚,有很多朋友经大家推荐可能会更有信心、更有兴趣接种疫苗。所以请容许我借此平台呼吁,希望大家带动你们负责的团体去接种疫苗,从而同心抗疫。只要同心抗疫,香港才可以早日战胜疫情。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与我们的创科业界同行共创,希望用好科技,特别是资讯科技,协助中小企能够在战胜疫情之余,亦可以在疫情后冲出香港,把业务带到大湾区、带到内地、带到全世界。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