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6-05-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六日)下午于「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行政长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廖主席(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史校长(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教授)、Jim(腾讯集团副总裁、富融银行董事长、腾讯金融学院院长赖智明)、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腾讯金融学院举办的「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一直以来,腾讯集团大力投资于人才培训和推动科技创新,更于二○一八年成立金融学院,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成为金融科技教育及人才高地,积极回馈社会,支持数据时代的全新生态发展。学院的重点工作项目,例如人才培训计划、金融科技论坛等等,与政府在推动培养创科人才、促进产学研合作的创科发展理念及方向一致。

发展大湾区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区内经济协同发展。大湾区拥有超过7 000万人口,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000亿美元,经济规模超过澳洲或者南韩的总量,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带来难能可贵的机遇,亦为香港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元化的就业和事业发展机会。

 创科是今届政府的重点政策范畴。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我们已投放超过1,100亿元,并循行政长官定出的八大方向发展创科。国家早前通过的《十四五规划》,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说,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些黄金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创科合作。

 虽然推动创科往往是需要时间,甚至是长时间才可以见到成果,但在行政长官有力带领以及各界积极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在创科各方面的发展已渐见成效。容许我列举一些数字,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成果。有些朋友甚至跟我说,我们已经进入了前所未见的创科黄金时代。让我讲讲这些数字:本地初创企业的数目由二○一四年的1 065间,大增两倍至二○二○年的3 360间,雇用人数由2 000多人增至10 000多人;总融资额亦由二○一四年的只有区区12亿元大增七倍至二○一九年的差不多100亿元。而我们的努力亦获得国际认可,二○二○年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与科技基础建设有关的全球排名,香港由第十八位上升至第七位,与数码竞争力有关的全球排名则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我们明白这些成果得来全不容易,所以我们会继续努力,既要巩固现有的优势,更要透过同各方的协作补充自身的不足。

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的关键。政府一直透过一系列的措施培育和汇聚创科人才,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重点工作包括透过研究人才库,资助合资格的机构聘请人才进行研发工作;推出创科实习计划,资助本地大学STEM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参加创科实习;以及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中小学举办资讯科技有关课外活动,从小培养年轻一代对创科的兴趣。为进一步加强汇聚海内外人才,我们将在下个月正式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大力度支持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学者及其团队来港进行研究及教学工作,我期待这个计划得到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使本地大学在教研活动更上一层楼,为香港、为大湾区、为整个国家招才引智。

此外,为了协助青年就业,正如刚才行政长官所说,我们有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数字方面,刚刚行政长官亦已为大家报告,但我想补充一点,我要特别感谢腾讯集团,因为这个计划,从开始腾讯已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亦积极作出配合,同时亦协调很多不同机构参与计划,在此,我要向Jim和James(腾讯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务高级总监兼腾讯集团大湾区公共事务高级总监李子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亦希望青年朋友为腾讯这方面的工作鼓掌。我知道今天在座不少青年朋友都是因为对计划非常有兴趣而出席今日的聚会。我希望各位好好把握机会,扩阔视野,为自己闯出一番新天地。

香港的创科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我们亦要明白到香港的创科发展仍然存有短板,例如香港自身市场不大,土地有限制,同时整体科技配套亦绝非十全十美,所以我们会继续推动各项创科政策落地,并且深化与内地,尤其是大湾区的创科合作,希望有志投身创科事业的各位青年朋友可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现时正全力发展位处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与一河之隔的深圳科创园组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这个能够充分体现深港两地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基地,我们称之为一区两园的基地,共同联系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在区内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创科园全面发展后,将成为香港最大的创科平台,对香港创科发展非常重要。全部完成后每年为香港带来经济的贡献超过500亿元,亦为香港创造50 000个本地职位。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楼宇,预期可于三年后,即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间分阶段落成,而在这批楼宇落成前,我们会请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先落户深圳园区,尽早可以开展大湾区业务。同时,科技园公司亦会善用在深圳园区承租及管理的地方,组织培训课程、研讨会、交流活动等,目的是促进和推进创科人才、机构之间的交流,让香港的创科企业,无论是本地或从海外引入,都能更了解大湾区的优势,协助香港的科技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其他城巿拓展业务。同时,亦让内地的科创企业了解香港可以成为他们的发展平台,为他们提供进军和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充分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角色。

各位青年朋友,现时踏足大湾区,投身创科发展,绝对是最切合时宜、最佳的选择。我鼓励各位要装备好自己,拥抱这个黄金机会,积极参与大湾区和国家的创科发展,扬帆起航,湾区翱翔,尽展大家所长。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