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1-06-2021

「安心出行」新增功能方便市民储存电子针卡二维码(附图)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今日(六月一日)表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推出新功能,让市民可以选择把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纪录(电子针卡)或电子检测纪录储存在流动应用程式内,方便市民在有需要时展示。

在疫苗气泡下,市民可能更多机会要出示疫苗接种纪录。除了携带纸本针卡,市民亦可把「安心出行」更新至最新2.0版本,选择使用新增的「电子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功能,透过扫描纸本或电子针卡上的二维码,把疫苗接种纪录和二维码储存在应用程式内,方便有需要时展示。新功能同时适用于储存电子检测纪录。

为保障用户储存的纪录和个人资料私隐,用户每次均须使用开启手机的生物特征验证或密码才可打开应用程式新增功能内的电子针卡或检测纪录。由于程式会加入收集和储存用户的电子针卡和检测纪录相关个人资料的新功能,用户在首次使用新功能前,需要确认相关条款。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无须用户登记,没有追踪功能。使用新功能储存在程式内的电子针卡,亦如用户的出行纪录一样,不会备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统,所有资料只存放用户手机。用户可以随时更改及删除程式中的电子针卡或检测纪录。资科办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加入有关新功能时亦已征询个人私隐专员公署的意见,确保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市民可安心使用。

此外,使用苹果手机的「智方便」用户亦可在下载电子针卡时,选择新增的功能,将电子针卡二维码收纳在手机的内置电子钱包(Apple Wallet)。

资科办期望透过多项新功能,为市民提供更便利携带和展示针卡二维码的方法,方便出行。所有功能都只会按用户的选择,把有关资料储存在用户自己手机的相关应用程式内。针卡的二维码如同防伪特征,透过数码签署技术,令二维码内的资料不能被窜改,可确保资料真确无误。发言人提醒市民,无论纸本或电子针卡及二维码均属个人文件,必须妥为保管,市民切勿将相关电子文件随便传送他人或在社交平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