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8-07-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Victor(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各位遴选和评审委员、各位参赛的同事、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主办,并由机电工程署担任策略顾问的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颁奖典礼,与大家一同见证及分享得奖同事的喜悦。

政府一直鼓励引入创科提升公共服务,从而做到便民利民。机械人技术是香港其中一个重点研发范畴,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技术应用层面亦很广泛。今次比赛是将机械人技术与公共服务接轨,透过支援方案的概念验证,提供场景测试技术,从而加快机械人技术在不同政府部门落地应用。新技术应用方案得到场景测试作配合,自不然事半功倍。

我要衷心感谢参与今次比赛的同事和祝贺晋身十强的队员!你们的创新方案我刚才亦有参观,在短片之中大家亦能看到,水平真的非常非常之高,充分体现公务员同事勇于开拓新领域,敢于创新的拼劲,不单为公共服务注入新思维及新动力,更为每一位政府同事树立非常好的榜样,发扬创科精神。

相信大家都会深深感受到,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一直大力推动创科,我们一直鼓励及推动政府部门要更积极拥抱创科,更好运用科技提升部门的运作效率和优化公共服务的水平,令到更多市民可以因而受惠。为促进政府内部的创科文化,并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更广泛地应用创新科技,资科办自去年开始推出「敢想.共创」创科推广活动,透过一系列专题论坛、研讨会和工作坊,以及重点项目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创新比赛,鼓励政府各部门的同事勇于创新,并邀请大家提出利用机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务的方案。此外,我们亦与本地科技业界合作,将入围的创新方案与本地研发的解决方案进行配对及概念验证。我期待透过今次的创新比赛,在政府内部营造更炽热的创科氛围,并且增强政府与业界的协作。

现时,政府多个部门亦已逐步在各范畴引入机械人科技以优化服务。举一些例子,香港政府一站通聊天机械人「Bonny」和1823智能助理「一一」,就是应用了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提升搜寻电子政府服务和1823热线的用户体验。路政署的同事亦与生产力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研发并落地使用全球首个机械人执行放置和回收道路工程圆筒及危险警告灯的工作,以加强保障员工安全,同时亦有助提升工作效率。我知道这项目亦得到一个国际大奖的确认,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本地初创成果。

资科办亦在二○一九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至今,提供一个联系政府部门与资讯科技业界的平台,联同机电工程署的「E&M InnoPortal」共同协助各个政府部门运用业界的创意及技术,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我鼓励各位同事和业界朋友一起善用科技,亦善用这两个协作平台,从而提出更多创新方案,加速「智慧政府」的发展。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遴选和评审委员,以及负责执行这次活动的生产力局。我相信各位参赛同事通过今次比赛,除了可以一展实力之外,更能从其他参赛方案中获得更多灵感,激发更多创意,让大家日后在不同岗位上继续发挥创科精神,协助部门开拓更多具创意的智慧方案,更好服务社会。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