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5-11-2021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开放数据研讨会暨Open Data Hackathon 2021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开放数据研讨会暨Open Data Hackathon 2021的致辞全文:

Eddie(香港科技创新促进组创办人张诗翺)、Sandra(香港科技创新促进组创办人梁淑宝)、Donald(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麦之驹)、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参赛者: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HKtag(香港科技创新促进组)举办的开放数据研讨会暨Open Data Hackathon 2021,为今日一连串的活动揭开序幕。

上星期,香港的天气已转凉。各位可能跟我一样,早上出门前都会「碌碌」手机,看看香港天文台网站,或直接使用「我的天文台」程式查看天气资讯,再决定是否需要多穿一点衣服出门。出门后,无论是驾车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大家可能会透过交通运输网站,例如「香港出行易」,查阅不同行车路段的交通状况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实时到站资讯,计划行程。这些网站及应用程式都令我们的日常生活更轻松更便利。

正如兴建楼宇需要混凝土、钢筋等建筑材料,同样开放数据是构建不同网站及应用程式,以至发展智慧城市的原材料。开放数据的可塑性为政府、业界及市民带来无限可能,让大家都可以利用数据创造更高效益的应用。政府可以借此发展电子政府服务,而业界则可以开发更多更好的应用程式,共同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并开拓商机。因此,开放数据已成为世界各地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课题之一,而香港亦积极从多方面推动开放数据的普及化及广泛使用。

政府早在二○一八年十月推行开放数据政策,推动政府部门,亦鼓励公私营机构在「资料一线通」网站以机读格式开放更多数据,让公众免费使用。目前,「资料一线通」网站已载有来自超过110个机构、超过4 820个数据集。在众多数据集之中,我留意到有些非常受市民欢迎,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实时到站数据,包括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港铁5条路线及237条专线小巴路线。另外,我们亦积极推动空间数据的运用,透过「香港地理数据站」整合不同地理位置资讯的数据,例如停车场实时泊车资讯,让公众可以参阅及让业界进一步「加工」,设计及提供更多便民利民的应用方案。

除了分享数据之外,我们亦利用开放数据来优化城市管理并提供更优质的政府服务。当中,我们正开发交通数据分析系统,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实时交通及天气数据,以达致优化香港的交通管理和提升效率的目标。相关数据的分析结果亦计划在「资料一线通」网站发放,方便公众了解实时交通情况。

另外,在新冠病毒病疫情下,开放数据亦支持我们的抗疫工作。为方便公众更全面地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我们在疫情肆虐初期联同一众业界义工,合力在非常短时间内开发了互动地图仪表板,为公众提供有关疫情的最新资讯。至今,平台已录得超过5 700万次浏览,这个平台正正体现了善用开放数据的优势。

除了政策支持和政府部门配合之外,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有业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推动开放数据的普及化,让更多市民及业界朋友学习及善用各项数据。我非常感谢HKtag联同数码港举办今日的研讨会暨Open Data Hackathon,结合开放数据及应对气候变化这两个重要议题。今日早上的研讨会,将为政府各部门同事及业界专家提供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开放数据为香港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下午举行决赛的黑客马拉松则鼓励业界发挥「小宇宙」,利用开放数据创造创新的应用方案,为香港智慧城市建设及减碳工作出一分力。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活动一切顺利,并预先祝贺各位进入决赛的参赛者。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你们的实力已经得到大家肯定,亦希望这次的比赛经验能为你们日后的创科生涯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我期待与在座各位以及所有业界朋友携手合作,共同建设香港成为一个绿色智慧城市。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