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4-07-2022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谈「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香港生命科学故事2022》发布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安心出行」实名制的问题,其实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还有你在网媒的访问中谈及,可能要待电话卡实名制才实施,到时是否「安心出行」要与电话卡綑绑?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要澄清一下,当年设计「安心出行」并没有考虑到实名制,更没有考虑到自动跟踪的功能。「安心出行」当时的考虑就是让大家出行更方便,「安心出行」是跟疫苗接种纪录绑在一起,所以它已经有部分实名制的功能。我们现在没有计划再去强化它的实名制功能,更不可能再去增加自动追踪的功能,这点我在这里澄清一下。另外我想澄清的是,由于明年二月份在香港所有的电话都要采用实名登记,由于「安心出行」是(到时)与电话卡绑在一起,所以自然而言「安心出行」就会有实名制的功能,但我再想强调在二月份之前我们没有专门的计划要去强化它的实名功能,更不会增加自动追踪功能,我想在这里向社会澄清一下。

记者:如果「安心出行」要加入「红、黄码」要多久才做到?有没有时间表?有没有困难?还有,因为看到内地健康码亦有一些认错人、出错的情况,如果在香港的「安心出行」怎样可以避免认错人加入「红、黄码」的情况呢?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想具体使用的时间还是留给特首和医务衞生局局长决定。现在我们没有具体推出的时间表。

记者:你说没有计划强化「安心出行」实名制的情况,但如果要加入「红、黄码」,但又没有实名制,具体的做法是怎样?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想是这样,那么「红码」也好、「黄码」也好,相关政府部门已经有这些人的纪录。那么到时候,对于这一部分人,我们会从相关的部门拿到这些人的纪录。

记者:但之前卢宠茂局长说「安心出行」会实名制,现时是否推翻他的说法?另外,有关电话卡实名制,其实安装了「安心出行」的手机可能没有电话卡,这样是否能做到追踪,或是实名制的功能?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我们现在的系统,「安心出行」(到时)与电话卡绑在一起,由于明年二月份我们要实行电话卡实名制,所以自然而言「安心出行」就会有实名制的功能,所以你刚才说卢宠茂教授的讲话也没有错,但是我们并没有实施的时间表。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