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09-2022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2022深港车联网科创走廊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2022深港车联网科创走廊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郑红波常委(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懋洲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巡视员)、王有明博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平先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晓春董事长(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惠光主席(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潘婷婷署长(创新科技署署长)、黄建恒副总裁(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主席、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杨鹏副总裁(蚂蚁集团副总裁)、线上线下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上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2022深港车联网科创走廊发布会」。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坚持改革开放具有重大意义。香港和深圳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我非常期待港深能合作研发智慧交通和车联网技术,携手为两地居民提供更便利及高效的交通出行方式。

过去数年,世界各地积极把科技应用在不同领域,借此提升城市效率,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质,并促进可持续发展,香港也不例外。特区政府一直努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早在二○一七年,政府已推出了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勾划出把香港构建成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向,并在二○二○年推出更新版的《蓝图2.0》(《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经济」六大范畴下推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未来,我们会致力加速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进程,让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让市民可以更快享受到科技发展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从而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

在「智慧出行」方面,香港地少人多,我们必须善用感应侦测、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科技,以应付与日俱增的运输及交通需求,以及让驾驶者及市民能有更便利的出行体验。应科院(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于二○二一年三月展开了为期九个月的车联网公路测试,由科学园至沙田市中心,全长14公里,研究并测试车联网技术在香港道路的实际应用场景、所需要的网络和相关基建,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发展奠下重要的基础。完成这个研究测试项目后,应科院获得智慧交通基金支持展开第二期车联网公路测试,验证进阶流动车联网应用,以提升香港交通竞争力和道路安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出席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谈到了「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勉励我们要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当中「四点希望」中的第三个就是「切实排解民生忧难」。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车联网技术是交通运输领域中最具前景的项目,能够提升市民生活质素,促进商业投资,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要令市民更加贴身感觉到科技创新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益处,作为决策者,我们要更加「贴地」去认真思考,回应市民真正所需,做到习主席所说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最后,我非常感谢由李主席(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惠光)领导的应科院团队一直对推动香港实现智慧城市的目标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