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2-02-2023

立法会二题:推动数码个人身份的发展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吴杰庄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书面答复︰

问题:

根据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二○二一年智慧城市全球排名,香港在118个城市之中排名第41,较其他先进城市(例如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及第22的伦敦)为低。有意见指出,推行电子政务以改善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质素是大势所趋,但香港在推动电子政府和数码个人身份上仍较落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数码个人身份覆蓋率是推动电子政府的关键指标,当局有否统计目前香港的有关覆蓋率,以及有否措施或计划推动更多市民登记及使用数码个人身份;如有,详情及该等措施或计划的绩效指标为何;

(二)鉴于有意见指出,市民在个人私隐方面有疑虑,是其中一个他们抗拒使用或登记数码个人身份的原因,当局会否参考海外城市的有关做法(例如伦敦市政府在二○一八年发表「共建智慧伦敦」的路线图前先咨询公众,以及在二○二一年公布《伦敦新兴科技约章》,以为使用数据相关科技时衍生的私隐疑虑,提供实务及伦理上的指引)及采取措施,以消除市民的有关疑虑;及

(三)鉴于据悉,不少地区近年积极推行「电子公民计划」及设立「数码牧民签证」,以招徕海外人才及企业投资,从而帮助经济发展及增加库房收入,政府会否推行相关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共同进行的智慧城市全球排名,以硬体设施及科技服务两大范畴作为评核个别城市的排名。香港虽然在大部分评分项目(特别是科技服务方面)取得不俗排名,惟受到居住环境及绿化地等结构性硬体设施影响整体排名。

就吴议员的提问,现回复如下︰

(一)政府于二○二○年十二月底推出「智方便」平台,让年满11岁或以上的合资格市民透过可靠的身份认证功能登入其网上户口,简单安全地使用各项政府和商业网上服务、进行网上交易,以及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数码签署等。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底,已有超过170万人登记使用「智方便」,参与率约为675万合资格人口的25%。

除了登记人数,我们亦在《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推广「智方便」使用的指标,目标是推动「智方便」的年度用量(总使用次数)由二○二一年的500万次增至二○二五年的1 750万次。

为此,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采取多元化方式,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宣传及推广「智方便」。在网上宣传推广方面,我们通过「智方便」专题网站(iamsmart.gov.hk)、社交媒体平台的网上广告及动画短片等,向市民介绍常用或新推出的服务。我们亦于大型活动及展览(如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香港电脑通讯节2022、国际资讯科技博览2022及「智慧城市」季度巡回展览等),以及在不同的地区组织和长者服务中心等举行的社区活动,设立「智方便」推广摊位,协助市民登记及解答市民疑问。另外,资科办与各部门及机构合作,举办联合推广活动,例如为不同目标群组的同事安排讲座、于政府部门网站及相关社交媒体平台介绍「智方便」,以及在部门通讯如医健通讯、香港公共图书馆通讯及公务员通讯等刊登专题文章。

为配合不同部门推广其网上服务,资科办会安排「智方便」流动登记队在政府部门办公大楼、运输署牌照事务处、图书馆等地点宣传及协助市民登记「智方便」。市民亦可在分布全港各区约120间邮政局及40个自助登记站登记「智方便」。

除宣传及推广外,资科办会积极考虑增加登记点,同时简化登记流程,让市民能够更方便轻松登记「智方便」,享受「智方便」所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推动政府部门和公私营机构服务采用「智方便」,从而提供更多网上服务,吸引市民登记和使用「智方便」。

(二)资科办一直严格遵循《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致力确保所有通过「智方便」平台收集、处理和使用的个人资料,均严格按照《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我们在推出「智方便」平台前已征询个人资料私隐专员的意见,以及为系统进行独立第三方个人私隐影响评估及资讯科技保安审计,并落实有关资讯保安及私隐保障的要求。在「智方便」平台推出任何新功能或更新时,我们亦会采取同等安排,确保市民的个人资料得到妥善的保护。

为了让公众了解政府在开发和营运「智方便」时的私隐保障措施,我们于「智方便」网站详细介绍有关安排及刊登「智方便」的私隐政策声明和收集个人资料声明。另外,我们亦不时在资科办的Facebook专页宣传和发布有关「智方便」在保障私隐方面的资讯和短片,让市民有更深入的了解。

(三)「电子公民计划」或「数码牧民签证」允许自由工作者获得签发地公民的部分权利或便利,或在签发地旅居、工作,涉及的事宜复杂,牵涉到税务、财务、公民权利及义务等重大议题,政府现阶段还在评估当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