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5-2023

立法会: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就「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李惟宏议员动议的「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金融、经济多元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感谢提出议案的李惟宏议员和提出修正案的吴杰庄议员,亦很多谢各位议员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我在此希望就议员们提到的几个方面,就涉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的工作作重点回应。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确立了香港发展的新定位。多位议员,包括严刚议员、容海恩议员、尚海龙议员、黄锦辉议员、洪雯议员等,都提到要透过创科发展以培育新兴产业。这正正是我们创科及工业局致力发展的方向。正如刘智鹏议员提出,除了要继续巩固、强化香港的上游科研优势外,未来我们亦要致力促进中游转化、下游成果商品化、产业化,透过创科发展结合工业化,在香港高速建立新的产业、新的行业,建设新型工业,以增强可持续发展动能,推动香港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实体经济。   

政府于去年底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就提出聚焦发展包括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生命健康科技、金融科技及先进制造和新能源科技等香港具竞争优势和策略意义的四大科技产业集群,并创新性地提出促进科技产业发展政策,即产业政策,以吸引这些领域的龙头和重点企业和人才落户香港。   

我们正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紧密合作,制订具针对性及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包括如黄英豪议员、苏长荣议员、卢伟国议员等都提到要在土地、财政、税务、投资等各方面,提供度身订造的企业落户计划;以及为这些企业的人员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就谢伟铨议员提到产业用地的政策,我们亦正积极探讨利用包括河套港深创科园及新田科技城等以为企业及业界更好提供所需空间。同时,我们会积极争取大湾区内创新要素跨境便捷流通,并会如林健锋议员提出,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大湾区内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独特优势,以吸引海内外和本地科技企业落户香港或在港扩展业务,高效为香港建立更多新兴产业。   

要构建蓬勃的创科生态圈,黎栋国议员和邱达根议员都强调,促进科研成果商品化并鼓励运用科研产品是非常重要。政府会继续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并加强激励成果转化落地的力度。其中,应用科技研究院亦刚成立应科院创科中心,主动连系大学与业界推进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着力促进大学与业界的产学研协作。   

行政长官于去年《施政报告》宣布设立100亿元「产学研1+计划」,目标也正正是连系并吸引更多的业界、工业界和创投融资界别等关键的创科生态持份者共同参与,把大学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深科技研发项目进一步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我们期望在今年内推出该计划。   

与此同时,陈祖恒议员提到要鼓励业界运用科研产品和服务需要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及支援配套。政府亦着力于这方面的拓展,包括透过公营机构试用计划、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机电创科网上平台等积极资助、引入和应用来自本地初创和科技企业的创科产品及服务,以起牵头作用。我们未来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推动创科发展,人才至为关键。我听到有不少议员,例如吴秋北议员和李梓敬议员都非常关心香港的创科人才供应,政府会以吸引、培育和挽留三方面多管齐下,丰富香港创科人才库,为构建蓬勃的创科生态圈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代主席、各位议员,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紧密合作,聆听议会及业界意见,用好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全力推动创科大步发展,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谨此陈辞。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