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3-10-2023

「智方便」同时获得资讯安全和私隐管理两项ISO国际标准认证(附图)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今日(十月十三日)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行第十七届专题技术论坛,并公布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智方便」获得两项ISO国际标准认证。论坛以「『智方便』: 造就更便民利商的服务」为题,吸引超过500名来自政府部门和创科业界的参加者出席。

资科办于论坛公布「智方便」服务通过资讯安全管理系统(ISMS)及私隐资讯管理系统(PIMS)的相关认证审核,获得ISO/IEC 27001:2022及ISO/IEC 27701:2019国际标准认证。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在接受颁发认证证书时表示:「『智方便』同时在资讯安全和私隐管理获得两项国际标准认证,有助加强市民使用『智方便』的信心,亦能鼓励更多网上服务提供者通过该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网上服务,让市民安心使用。」

ISO/IEC 27001:2022及ISO/IEC 27701:2019是资讯安全管理系统及私隐资讯管理系统的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制定,旨在提供一套全面架构,列出关于建立、实施、维护和持续改进的要求。「智方便」服务通过相关认证,确认资科办已制定和实施全面的资讯安全及私隐管理措施,并采用综合的管理流程确保相关措施可持续符合认证的要求。

资科办亦在论坛上介绍全面提升「智方便」平台的最新进展,包括刚推出的「智方便」新版本3.1.0,让用户可即时浏览各种实用的生活资讯;明年将陆续推出的其他新功能,包括简化用户登记程序、以服务主题列出不同分类的网上服务、简化服务使用流程,以及透过「授权数据交换闸」让市民在使用不同服务时可授权使用其他部门已收集的资料,无须重复输入或递交相同资料。

黄志光同时在活动中感谢28家为采用「智方便」的不同项目提供系统开发支援的服务供应商,表扬他们对推动公共服务更广泛应用「智方便」所作出的贡献和支持。有关「智方便」资讯科技方案/服务供应商的详情,请浏览专题网站 (www.ogcio.gov.hk/sc/our_work/business/community/iamsmart-it-services-providers/)。

「智方便」自二○二○年底推出以来,至今已有近240万登记用户。用户可透过可靠的身分认证功能,简单安全地登入300项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网上服务、进行网上交易,以至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数码签署。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提升「智方便」,目标在二○二五年全面采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数码服务,以达致政府服务「一网通办」的目标。

今日举行的专题技术论坛由资科办辖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联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数码港和香港科技园公司合办,11间科技公司于今日的论坛分享其「智方便」解决方案和产品,帮助政府部门掌握最新趋势,资科办和教育局代表也分享了如何利用「智方便」提升公共服务的实例。

创新实验室自二○一九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联系政府部门与创科业界,特别是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推动双方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创新实验室定期举办不同的推广活动包括专题技术论坛,以及安排政府部门与业界进行技术交流工作坊,以鼓励及协助政府部门引入和应用创新科技产品及方案,促成更多业务配对,实现双赢。

专题技术论坛至今已吸引来自超过60个不同的政策局/部门及约600间公、私营机构/企业,超过6 000人次参与。欢迎浏览创新实验室的专题网站(www.smartlab.gov.hk)了解更多详情。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