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7-01-2024

立法会三题:确保政府电子系统正常运作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答覆:

问题:

2023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日晚上,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出现故障,以致票站一度暂停投票;而早前政府康体服务预订资讯系统「康体通」亦出现「重复订场」及系统瘫痪的情况。有意见认为,该等事故反映政府未能确保其电子系统正常运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就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所进行的检查和测试程序为何;会否检讨和改善有关程序,以避免日后再次发生类似事故;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有何新计划确保其电子系统正常运作,包括有何新措施加强网络安全及提升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及

(三)对于向政府提供电子系统的承办商,现时有否机制就其过失导致的事故施加惩罚;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如何确保承办商提高电子系统的稳定性?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各政策局/部门(局/部门)善用科技,提升运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务。电子政务与政府运作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随着政府全力推进服务电子化,推出更多电子服务项目,我们预期会遇到不少挑战。近期个别系统推出时出现故障,提醒我们必须恪守政务电子化的初衷并引以为鉴,以持续改善政府的工作成效。

就容海恩议员的三个问题,经谘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以及其他相关局/部门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选举事务处就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所进行的检查和测试共分为三个层面,分别为:由选举事务处资讯科技管理组进行的内部测试、由选举事务处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独立测试,以及由选举管理委员会辖下的技术谘询委员会作最后审视。

就二○二三年十二月十日区议会一般选举当天发生的电子选民登记册故障事件,选举管理委员会已按照行政长官指示成立专责调查小组全面调查事故原因,以确保同类事件不再发生。现时小组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稍后会按法例规定在选举完成后三个月内向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中,详细汇报调查结果。

(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负责政府中央主干系统及跨部门的资讯科技服务项目,包括政府云端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最近推出的数据过河与跨境通办等。其他政府资讯系统项目则以部门服务需要为核心,由各负责的局/部门牵头开发及营运,以配合其政策及公共服务对象需求。

资科办一直与各局/部门协作,在不同阶段支援部门推行电子政务服务,包括在立项阶段提供政策指引及技术标准;在开发阶段会按需要派员参与部门为大型项目而设立的专案指导委员会,向部门管理层提供专业意见。

在网络安全方面,政府制订了《政府资讯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列明各局/部门就建立、推行、维护和持续改善资讯保安管理体系的要求,亦定期提示各局/部门须采取措施保护政府资讯系统及数据。资科办同时举办部门网络安全演习、研讨会及解决方案展示会等。过去一年,有超过3 400名部门人员出席相关活动。

为了协助部门在其大型电子政务系统投入运作前加强准备工作,政府于二○二三年十一月推出新措施,要求相关部门须把大型电子系统交由资科办安排的独立第三方进行额外的系统容量和负载测试。

为配合未来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政府正在制订新的政策,加强资科办或未来的数字政策办公室在不同工作环节的管控措施,涉及立项招标、技术方案制订、项目开发、测试及风险评估等方面,以期为各局/部门提供更多专业支援,以多管齐下策略进一步提高政府电子服务系统的稳定性及安全性,相关新措施很快会有所公布。

(三)政府资讯系统项目以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为核心,故各局/部门负责根据其政策及以服务对象需要主导,推行项目及立项招标。

为协助部门管理及监督其聘用的资讯科技服务承办商,资科办发出了《外判资讯科技项目管理执行指引》,指引范围包括项目开展、规划、执行及结束阶段,同时建议良好作业方式。各局/部门会根据合约监督其承办商;如果承办商的表现未能达到合约上列明的服务要求标准,部门可按合约条款采取行动,包括发出警告、要求赔偿甚至提前终止合约。为进一步支援部门委托、物色有质素的承办商,政府正积极探讨如何加强资科办在各局/部门评审及拣选服务承办商中的作用,并制订具体优化方案。

至于一些规模较小及预算不超过二千万元的项目,为可快捷推行,资科办推行了「优质资讯科技专业服务常备承办协议计划」(常备计划),让局/部门可直接邀请常备计划下通过资科办资格预审的承办商提交建议书,以期拣选合适的服务供应商。在常备计划下,如有连续表现欠佳的承办商,资科办可暂停其参与计划下的投标,直至该承办商表现有所改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