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9-06-2018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 (产业发展) 黄志光先生, 于「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香港馆」开幕典礼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神巡视员(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神志雄) 、陈会长(香港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婉华)、吕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卫锋)、吴先生(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吴子衡)、吕秘书长(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感谢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邀请,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业界再次参加今年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软博会)及设立「香港馆」。软博会历史悠久,是内地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业展览。我很高兴今天在第二十二届软博会主持「香港馆」的开幕典礼,感谢香港软件行业协会和各支持单位的努力,以及二十多个香港参展机构的积极参与,让「香港馆」顺利举办。

从二○一○年至今,我们已经连续九年率团到北京,参加这个国家级的大型软件博览会。今年,香港的参展机构在「香港馆」展示多种产品及服务,涵盖电子医疗系统、金融科技、电子学习平台、手机应用程式、人工智能、机械人、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等范畴。大部分的产品赢得二○一七年或二○一八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金、银、铜奖,而获得奖项是品牌形象工程的一部分,一个品牌由零到有、由无名变知名,成长阶段需要一些考验来证明实力,「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正好让消费者知悉得奖者是成功的创科者,他们的卓越成就获得公认,能够为品牌成长带来助力。得奖企业和产品技术专业超卓、应用多元和多样化,亦标志著香港业界的无限创意。同时,今年「香港馆」也有来自中学及大学的得奖者参展,我们希望借此推动培育香港下一代资讯及通讯科技人才,让他们成为这个行业的新力军 。

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加强推动内地与香港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令香港的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创业家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内地创新创业交流,并加深两地创科企业在科技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另外,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2017年)12月发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概述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愿景和目标,并勾画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清晰和具体的方向。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宣布,特区政府将会投放7亿港元,为发展智慧城市构建关键的基础建设,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现代化大都市之余,亦为香港信息业界带来很大的商机。

香港与内地发展紧密相连。今届软博会以「新时代、新理念、新软件」为主题,正好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发展,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家「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及澳门特区政府于2017年7月签订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明确地订立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在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资讯及通讯技术方面的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宏图,为香港创新及科技持份者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对香港信息业界来说,是一个商机处处的发展机遇。我希望香港可以汇聚内地以至全球的创新资源,利用香港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方面将国际创科企业「引进来」大湾区,另一方面帮助内地创科企业「走出去」,共同将大湾区建设成为真正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必须抓紧这个难得的机遇,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不要错过坐上这列国家发展的「顺风车」。我们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为香港融入国家的创科发展大局奠定有利基础,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新活力、打造新亮点、开拓新机遇。

我期望藉着今年软博会「香港馆」这个平台,让香港与内地企业加强互动交流,共同创造商机,也希望在座各位与我们携手合作,一起为国家在信息化发展和拓展网络经济的建设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祝愿是次软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