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8-2018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18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新闻发布会」之致辞全文


洪(为民)博士、洪(文正)先生、关(清平)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2018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要恭贺各位得奖同学能够将理念实践,并获得认同和奖励。我也要感谢互联网专业协会连续13年为香港举办「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的地区赛,为本港的大学生与内地、澳门及台湾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去交流切磋,提升相互的学术水平,促进彼此的文化和技术交流。

今年的得奖作品表现出卓越的创新精神。同学们的作品在体育、智能家居、安全训练、营销等不同领域都能善用资讯科技,得奖者实是实至名归。

去年三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勾勒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愿景,明确指出当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两个特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拥有独特的优势,具备世界一流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完善的金融体系、司法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发展创科的理想地方。长远而言,我们期望香港的科研人才可以充分利用大湾区的资源和互补优势,合力提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能力,一方面为人才创造更多出路,同时推动多元、高增值经济发展。

去年12月,我们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勾划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计划,为「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范畴订定发展策略和措施,目标是把香港构建为世界领先的智慧城市,利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城巿管理成效、改善巿民生活、增强香港的吸引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政府会推展多项重要基础建设,包括明年开展的「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我们会在四个人流较多的地区设置约400支智慧灯柱,收集天气、交通、空气质素等资讯,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分析,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城市。在2020年年中,我们会为香港居民免费提供数码个人身分(eID),让市民可以单一的数码身分和认证,更方便地使用政府及商业的网上服务。发展智慧城市需要人才,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特别是透过科学园和数码港的初创企业及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进一步加强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发展和培育本地人才。

最后,我鼓励各位同学继续参加更多的区域性或国际性比赛,争取机会与各地的精英交流切磋。你们是香港新一代的资讯及通讯科技菁英,我期望你们能够继续抱持热诚和理想,来日带领香港在创科领域的路上走得更远。

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