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7-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 (产业发展) 黄志光先生, JP, 于「2019青少年资讯科技交流团 —— 筑梦青春.科创湾区」与CIO对话及庆祝晚宴之致辞全文 (附图)

Ted(香港电脑学会会长孙耀达)、Carmen(电讯盈科及香港品牌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陈友顺女士)、王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常吉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的「2019青少年资讯科技交流团 —— 筑梦青春.科创湾区」与CIO对话及庆祝晚宴。在此我要感谢香港电脑学会举办今次的交流团,同时欢迎来自广州的同学到香港参加这次活动。

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除了将香港、澳门、广州及深圳列为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外,亦期望香港能为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创中心发挥关键的作用。为配合国家的规划,粤港两地应加强双方在创新科技各个领域上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随着大湾区的发展,我们面向的是7 000万人,经济总量超过1.5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庞大的市场,配合完备的制造产业链,区内的科研优势将会获得充分发挥,而更多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创新意念产业化亦将产生复合效应,为创科人才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及创业机会,加速湾区创科的蓬勃发展。

为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科创中心,特区政府于香港科学园建设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平台InnoHK,由国际知名机构及商业单位设立研发实验室,并斥资100亿元建立两个重点创新平台,分别是专注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旨在汇聚全球各地顶尖科研人员进行科研合作,同时亦为香港有意投身科研的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创科,科普教育及STEM教育是2017年《施政报告》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在过去二十多个月,政府于创科方面投入前所未有的庞大资源,共超过1,000亿元。现时香港有四个支柱行业:金融、物流、旅游和商务,我们必须藉着加强STEM教育为香港开辟新的经济领域,从而加强竞争力和扩阔经济基础。

此外,汇聚科技人才亦是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为积极配合创科业界在延揽人才方面的需要,去年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研人才,大幅简化申请入境的手续和减省所需的时间,这将有助科技公司从海外和内地招聘本地缺乏的科技人才,对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十分重要。

为了加强本地创科人才的培训,行政长官于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拨款五亿元,在未来五年每年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邀请各界(包括学术界及学生)就民生议题提出创科解决方案,营造创科氛围。创新及科技局亦推出五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培训和汇聚科技人才,同时亦调高「实习研究员计划」的津贴额,吸引拥有学士及硕士学历的毕业生加入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及获「创科创投基金」投资的本地科技企业,鼓励修读资讯及通讯科技的毕业生留港发展。

今次「青少年资讯科技交流团」的主题是「筑梦青春.科创湾区」,我鼓励在座粤港两地的同学好好把握今次交流团的学习机会,争取与各位CIO对话,汲取他们宝贵的意见及经验,了解创科业如何推动经济发展,以及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为你们将来投身资讯科技与创新行业打好基础。

最后,我祝愿今次交流团圆满成功,各同学获益良多。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