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07-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19年粤港云计算交流活动」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杨厅长(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杨鹏飞副厅长)、李巡视员(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李敏巡视员)、吕秘书长(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吕晖秘书长)、任总裁(香港数码港任景信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2019年粤港云计算交流活动」,并感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杨厅长率团来港参加。今天早上,杨厅长和我一起主持「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其间分享了很多信息化合作项目的现况及来年的工作计划,我们会继续推动两地云计算发展与合作,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在创新科技不同领域发展的措施。

经过多年的积极发展,云计算技术应用已推广至各个商业及生活领域,在智慧城市发展及大数据分析方面,云计算已经成为重要基础建设的支撑技术。香港特区政府自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蓝图》」)以来,各政策局及部门(「局及部门」)在过去一年半积极推展《蓝图》提出的70多项措施。例如,我们已在今年2月就「数码个人身分」(eID)的系统构建、支援及维护工作批出服务合约,预计eID系统将于2020年年中投入运作,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让他们能以单一的数码身分和认证进行政府及商业的网上交易,促进直接面向市民及消费者的新经济服务模式。预计一年后到2021年年中,eID将可应用于大部分电子政府服务(超过110项)。

在构建信息和网络以支持智慧城市发展方面,我们在选定的市区地点安装「多功能智慧灯柱」,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和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亦为香港将来发展第五代流动通讯(5G)服务基础建设作出配合。首阶段计划约50支智慧灯柱已在观塘及启德发展区启用,余下约350支智慧灯柱将分阶段于未来两年推出。

此外,我们亦正构建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预期于2020年第三季推出,务求各局及部门善用新的云端及系统开发技术,加快开发电子政府服务系统,并且提升服务水平、运作效率和网络安全。

另外,中央政府于今年2月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规划纲要》在创新科技方面的重点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群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推广电子签名互认证书的应用,以及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等多项工作范畴。今天举办「2019年粤港云计算交流活动」正是希望粤港两地业界通过多元化、多方位及多层次的信息技术互动交流,共同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信息化合作的新机遇,为粤港两地的创科发展打造新亮点。

最后,感谢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及香港数码港筹办今次活动,亦衷心祝愿今天的交流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