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0-09-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潘士强先生, 于「共建安全网络 2019 - 网络攻击花样多 保护数据靠你我研讨会」之致辞全文

各位讲者、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 2019研讨会。

互联网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为我们带来方便和娱乐。不同机构亦可以与客户紧密联系,提供无间断的服务。但同样地,我们的资讯亦会在互联网上流传。现今网络攻击日趋频繁,攻击手法层出不穷,我们在享用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加需要做好资讯保安措施,保障自己的网络安全。这亦是我们将今年的主题定为「网络攻击花样多 保护数据靠你我」的原因。

我们也不要低估网络攻击对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在《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全球网络攻击可造成高达八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且更连续于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风险报告》中把「网络攻击」和「数据欺诈或窃取」列为全球五大风险的其中两项。

近年大规模网络攻击和数据外泄的事故频生。2017年爆发的WannaCry和Petrwrap等勒索软件攻击已证明,网络攻击可轻易在全球各地造成混乱。2018年的数宗涉及企业泄露大量客户资料的事件,相信大家亦记忆尤新,当中外泄的个人资料包括护照号码、身份证号码、信用卡号码等。因此,大家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做好网络保安措施,包括经常更新资讯系统和应用软件、使用最新的防毒及抗恶意软件工具、定期为数据进行备份、加设防火墙等,以减低网络攻击的影响。

资科办一直与不同的专业团体紧密合作,举办不同主题的研讨会。今年我们以「网络攻击花样多 保护数据靠你我」为研讨会主题,希望借此可以提高社会各界的网络安全意识,妥善保护数据资产,避免敏感资料外泄。

今年我们举办海报设计比赛,期望提升大家对网络安全的认知,鼓励大家采用良好作业模式保护数据。参赛的作品整体表现出色,主题明确、构图简练,富创意和趣味性,很能够启发观赏者的思考。稍后我们将颁发奖项。大家可以在「网络安全资讯站」的网页(www.cybersecurity.hk) 欣赏得奖作品。

最后,我要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讲者百忙中抽空出席研讨会,就不同议题分享经验和意见,让大家对云端运算、电子支付及如何加强网络安全措施等有更透彻的认识。我也要感谢各合办机构和支持机构、海报设计比赛的评审和参赛者,以及各位嘉宾对是次活动的支持。我相信今次研讨会有助加深各位对网络安全的了解,多谢各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