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5-09-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技术论坛 — 智能运输系统及交通管理」之致辞全文

George(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科技总监戴绍龙)、Eric(数码港 公众使命总监陈思源)、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合办的技术论坛。通过这一系列的论坛,我们希望可以加强政府部门同事与业界的交流及合作,彼此建立伙伴关系,一起推动智慧政府的发展,同时构建一个更有活力的生态系统,促进香港整体的创科发展。

香港虽然面积不大,但人烟稠密,特区政府已兴建了超过2 100公里的道路,将香港各处都连接起来,令市民日常的出行更加方便。香港的道路使用率亦位居世界前列,公共运输系统的每天载客量超过1 200万人次。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各行各业及市民大众对交通及运输方面的需求将会愈趋殷切,智能运输系统的应用便更形重要。今天的论坛以「智能运输系统及交通管理」为主题,希望能启发大家思考如何把握创新科技所带来的机遇,加强交通运输管理,有效应对交通运输问题和改善现有服务,让有限的路面空间发挥最大效益。

要发展智慧出行,除了引进相关技术,亦需制定支持创新的政策和构建优良的数码基础设施,以配合交通运输的大数据应用。政府于去年10月公布了新的开放数据政策和推行相关措施,推动各部门及公私营机构在「资料一线通」网站开放更多数据予公众免费使用。目前,政府「资料一线通」网站已向公众发放多项与交通运输有关的实时数据。我们亦将提升现有的云端基础设施,构建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通过这个新平台,各部门可加快开发和推行数码政府服务。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将于2020年第三季投入运作。

运输署及机场管理局均注意到数码转型及创新科技的应用对机构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要,不但能够提升营运效率,亦会令市民及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运输署最近发布了《香港智慧出行路线图》,勾划出未来五年的各项具体计划,让市民大众可享用更安全、环保、方便及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机管局亦积极应用高效及创新的科技,例如利用无人驾驶牵引车进一步提升运送货物及行李的效率。

今天的技术论坛邀请了14间创科公司及科研机构介绍他们的研发成果及技术方案,当中不少项目均采用了物联网、机械人技术、数据分析等崭新科技。我鼓励今天出席的同事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与各创科公司及科研机构多作交流,分享经验。与此同时,业界朋友亦可以多了解政府部门的运作需要,与我们的同事分享研发成果及创新意念,从中寻求合作机会,携手优化本港的交通运输管理系统,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优质、更完善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创新科技确实对我们的生活及城市发展有莫大裨益。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对创科界的支援,并协助各持份者保持联系,以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我想借此机会鼓励业界、学术界及科研机构与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香港创科产业的发展。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技术论坛圆满成功,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