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8-10-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香港创科发展协会成立一周年 暨 第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暨 创科发展论坛 (ITDEF) 暨 2019粤港澳大湾区资讯科技进步奖颁奖典礼」之主题演讲全文 (附图)

Leonard(香港创科发展协会主席陈迪源先生)、Peter(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个具有多重意义的活动。除了是香港创科发展协会成立一周年暨第一届理事会的就职典礼之外,也同时是「创科发展论坛」以及「2019粤港澳大湾区资讯科技进步奖颁奖典礼」举行的日子。

香港创科发展协会在过去一年不遗余力,为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举办各类推广活动,包括筹办「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学生创新奖」。我感谢协会所作的贡献,并衷心祝贺协会成立一周年,以及向第一届理事致贺。

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在过去两、三年间,政府已投放一千亿元从多方面推出新政策及措施。在业界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逐渐形成创科氛围。

在发展基础设施方面,政府已预留55亿元作发展数码港第五期之用,以及增拨资源为香港科学园兴建科研基建及设施。由香港与深圳两地共同发展的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占地87公顷,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这个项目的基建配套工程前期工作,现正全速进行。

此外,培育人才是发展创科的关键一环。去年推出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为科研机构及企业提供资助,招聘专才从事研发活动,以及培训现有员工应用高端科技为业务增值。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年12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阐述将香港构建成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愿景及目标,在六个智慧范畴下提出超过70项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门正积极推展蓝图载述的各项措施,以加强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及改善市民生活,同时亦为本地创科业界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刚公布的施政报告亦有提及我们会建立「智方便」(iAM Smart)平台,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政府服务。市民只须登入「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便可从「智方便」平台接达各项政府网上服务,并可选择接收个人化提示(如外游提示、缴付电子差饷地租、续领车辆牌照等)。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今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通过邀请业界就不同公共服务提交技术方案及产品建议,加快引入资讯科技以改善公共服务。创新实验室同时提供一个开放平台,让不同企业,特别是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向政府部门推介其运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端技术等创新方案。创新实验室在来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探讨应用机械人科技优化公共服务。我们会举办一连串技术论坛及工作坊,介绍机械人科技的最新发展及成功个案, 及将邀请业界(包括初创企业)提交建议,就合适建议进行概念验证及技术测试。此外,政府亦推出支持创新的采购政策,让部门在评估标书时提高技术方面的评审比重,并且预留分数评审投标者的创新元素,令创新的优质方案有更大的中标机会。这些新政策及措施,相信可以为本地创科企业提供更多商机。

新一代5G网络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建设之一。通讯事务管理局于今年3月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 合共1 200兆赫频谱。另外,政府刚于本周一开始陆续拍卖 3.5吉赫、4.9吉赫及3.3吉赫频带的5G频谱,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成功投得3.5吉赫频带内合共200兆赫的频谱,预计明年可大规模推出5G服务,为本港的智慧城市发展增添优势。

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规划纲要》在创新科技方面的重点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特区政府会继续充分发挥推动者及促进者的角色,通过与业界及学术界合作,缔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系统。我们欢迎协会以及各专业团体向特区政府提出宝贵的建议,与政府一起为香港以至整个大湾区的创科发展而努力。

我在此恭贺「2019粤港澳大湾区资讯科技进步奖」的各得奖者,你们善用资讯科技,研发创新方案以加强企业运作效益和为各类服务增值,在应用科技及技术创新两方面均表现出色,获奖实至名归。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