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11-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于「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试验计划一周年庆祝活动暨专业工作坊」之致辞全文

Edmond(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先生)、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试验计划(Cybersec Infohub)一周年庆祝活动暨专业工作坊。

感谢过去一年大家对Cybersec Infohub的支持。截至昨日,已经有超过150间机构,合共460多名代表参加这项计划。成员机构涵盖的界别十分广泛,包括创新与科技(包括资讯保安公司)、大专院校、金融与保险、电讯、公用事业、运输、医疗、专业团体、以及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等。自计划推出至今,成员机构代表已经在我们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协作平台」(Cybersechub.hk)上分享超过850项不同类型的资讯,包括最新的网络威胁趋势、恶意程式的研析报告、应对保安漏洞的建议等。当中有不少成员机构通过互相协助和共享资讯,有效协助减低保安风险。譬如在今年年初,有黑客在海外地方利用域名系统伺服器(DNS)进行网络攻击,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以及政府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GovCERT.HK)合作无间,迅速地与成员分享有关资讯,并提供有效的建议,协助各机构加强他们的域名系统保安,减低风险。我在此衷心感谢各成员能积极参与,在平台分享实用的资讯,提升香港整体的网络安全防衞及复原能力。

此外,我们亦非常感谢各成员,尤其是咨询小组成员,在过去一年为计划和协作平台提供宝贵意见。我们已陆续实施相关的建议,例如举办面对面的活动帮助成员建立互信及增强平台功能,以促进网络安全资讯流通和共享等。我们亦已在今年年初为平台注入人工智能的元素,利用机器学习进行文本分析,自动标签成员所分享的网络安全资讯,让成员更快捷准确地将资讯分类。其他成员亦可更迅速地找到所需资讯。我们会继续提升协作平台的功能,并在明年第一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平台内的资讯进行整合及分析,提供相关文章建议及连结,让成员能够迅速地获取有用的资讯,及早防御网络威胁。

Cybersec Infohub的两年试验期将于2020年8月结束。今年3月,我们曾经就计划的长远持续发展向成员及业界持份者进行意见调查。收集所得的意见一致认为计划有助促进业界相互通报网络安全资讯,应持续发展有关计划。因此,我们会于计划试验期结束后,以适当和有效的安排继续推展该计划,促进更多公私营机构共享网络安全资讯。

Cybersec Infohub为香港的网络安全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建立互信关系和紧密协作是计划成功的关键因素,但单靠政府的推动并不足够,因此我们鼓励更多机构共同参与和支持这项计划,加强共享网络安全资讯,一起维护安全可靠的网络空间,构建稳妥便利的营商环境。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讲者百忙中抽空出席工作坊,与大家分享专业独到的见解和实务经验。我谨祝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