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9-11-2019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先生, JP, 于「2019 深港科技界交流年会暨首届深港澳科技联盟年会」之致辞全文(附图)

尊敬的张部长(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张志华)、陈区长(龙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健民)、孙巡视员(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邱会长(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下午的「深港澳科技协同创新论坛」。我想藉此机会感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港科技社团联盟及香港资讯科技联会过去十年来通过举办「深港科技界交流年会」,汇聚科技创新人才,集思广益,为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作出贡献。同时要感谢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今年组织了香港业界代表团,出席今天的活动。

今年的主题是「协同创新、智汇湾区」。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加强推动内地与香港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令香港的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创业家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内地创新创业交流,并加深两地创科企业在科技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发展。

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是发展创科的致胜关键,也是香港特区推动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之一。特区政府就此相继推出多项措施,壮大发展创科产业所需的人才库。我们于去年推出「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为科研机构及企业提供资助,招聘专才从事研发活动,以及培训现有员工应用高端科技为业务增值。有关计划的资助范围已扩大至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让他们聘请本地大学毕业生和博士后专才,从而创造更多本地职位,从事研发工作。

此外,为鼓励更多风险投资基金(「风投基金」) 投资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创科创投基金」,按大概一对二的出资比例,与风投基金合作,共同投资于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截至2019年10月初,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创科创投基金」共投资超过3,500万元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其业务范围涵盖供应链管理、电子商贸、金融科技及生物科技。

我们亦正全力建设两个InnoHK科技创新平台,即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及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平台得到全球多家知名院校及研发机构的热烈支持。有见及此,我们将探讨建设第三个InnoHK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在香港推动环球科研合作。

中央政府于今年2月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标志着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开展落实的重要阶段。今年4月深港澳科技联盟成立,深港澳三地科技人才和业界之间的合作交流将会更上层楼。我期望今后三地的科技业界专家和精英通过这个平台,为建设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多贡献,为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开拓新机遇。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