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2-12-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香港创科公司再度荣获「2019年环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卓越成就奖」奖项新闻发布会”之致辞全文(附图)

Allen(香港资讯科技商会会长黄一川博士)、Charles(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先生)、Francis(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先生)、各位得奖团队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香港资讯科技商会」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让我们有机会在此表扬「2019年环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卓越成就奖」的两个香港得奖团队所付出的努力。本地的创科作品能够在国际舞台再获殊荣,令我感到万分鼓舞。

「世界资讯通讯与服务业联盟」每年举办这个国际奖项,从世界各地的参赛作品挑选出7个类别的得奖作品,表扬他们对公共事务、社会、团体及个人的杰出贡献及卓越成就。当中夺得「Public / Private Partnership Award」的「物联网强化飞行区的管理」(AS2)系统,利用云端科技及人工智能,整合了包括企业系统及物联网在内不同源头的数据,为香港国际机场提供预测性分析,实时强化营运机场的透明度。另外,夺得「Innovative E-Health Solutions Award」的产品,利用虚拟实境,建立虚拟现实平台以模拟病人的日常活动,检测病人的视力障碍程度,从而帮助医生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这两个得奖团队继「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后在国际大赛上再次绽放光芒,勇夺殊荣,后者更在刚举行的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APICTA)中再夺大奖,为香港争光,我为此深感自豪。

香港政府一直透过各项措施,包括提供资金及基础设施,鼓励创科发展、培养高质素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人才,并支援初创企业。

「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便创造了许多成功案例,当中部分企业成功获注资超过3亿元。为进一步培育大学初创企业,由2019-20年度开始,每所大学的资助上限将由现时每年400万元增加至800万元。此外,为鼓励私人投资者投资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政府成立了高达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作共同投资。截至2019年10月,政府透过「创科创投基金」共投资超过3,500万元于5间本地创科初创企业。

为加强对租户及初创企业的支持,政府向科学园及数码港分别注资70亿元及2亿元。我们亦全力推动在科学园建设两个世界级的科技创新平台,分别是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预计两个平台可于未来数月陆续落成。由于各界反应热烈,我们将探讨建设第三个「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进一步推动香港与海内外科研机构合作。为了配合本地资讯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科学园将会启动第二阶段扩建计划。我们亦已预留55亿元,用以发展数码港第五期。

香港的创科发展实有赖业界支持,而研发产品及解决方案更是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一环。为表扬和推广优秀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发明及应用,我们的年度盛事「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亦已开始接受报名,欢迎本地业界踊跃参与。让我们携手并肩,为香港的创科发展缔造光辉未来。

最后,我再次恭喜各得奖者。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香港研发更多优秀的创科产品及方案,取得更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