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9-12-2019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技术论坛 — 于公共服务应用区块链技术」之致辞全文

Eric(数码港公众使命总监)、Peter(香港科技园公司总监–电子,资讯及通讯科技群组)、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可以与各个部门的同事,以及很多业界朋友一起参加由资科办、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合办的技术论坛,探讨如何在公共服务中应用区块链技术。

今次的论坛以区块链技术为主题,可以算是非常合时。区块链技术因应虚拟货币所掀起的热潮,近年引起全球关注。区块链就像当年刚推出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时代一样,将会改变许多行业的运作模式。政府、金融、创科、不同界别的朋友都正积极投入,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正与泰国中央银行联合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在跨境支付应用「央行数码货币」,以促进两地银行之间的双币种外汇交易同步交收。时至今日,区块链技术已不再局限应用于金融领域方面的应用。有关技术的分散式处理、不可篡改和高透明度的特性,在不同行业都能够实践不同的应用,例如管理记录、处理交易、追踪资产等,既为传统的经营模式带来重大冲击和挑战,也为行业带来无穷创新及机遇。

在公共服务方面,资科办正与多个政府部门(包括知识产权署、环境保护署及衞生署)开展区块链技术的试点应用,探讨在不同政府服务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效益。这些试点项目将会陆续于今个月底至明年分阶段完成。试点应用的结果将与各部门分享,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区块链技术的不同应用场景,为将来的电子政府服务提供实证的参考。稍后我的同事会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试点项目。让我们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机遇,通过公私营协作,引入创新的方案,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最后,我要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讲者百忙中抽空出席论坛,与我们的同事分享和交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技术论坛圆满成功,各位都有所得着。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