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1-08-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网上技术论坛 - 连通城市 - 5G 及 Wi-Fi」之致辞全文

Lawrence(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行政总裁张梓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在线上与大家见面,一起参加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合办的「连通城市 - 5G 及 Wi-Fi」技术论坛。今次论坛以网上形式举行,专家讲者通过聊天室与大家交流,而各位同事亦可在网上交流环节与业界朋友一同探讨5G及Wi-Fi技术方案的应用,激发创新思维。

要发展智慧城市,先进高效的电讯基础设施非常重要。香港在今年4月已经进入5G新时代,5G具有高网速、低时延、超高可靠性和强大连接能力等优点,既有利于智慧城市、工业4.0、物联网等方面的发展,亦带动多方位创新应用,例如遥距医疗服务、自动驾驶汽车等。5G技术能促使跨产业结合,让企业间的合作应用变得更灵活、开放,为我们带来创新应用及发展空间。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在今年5月亦推出「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鼓励公私营机构应用5G技术,改善营运效率,促进持续创新。通讯办同事稍后会就这项资助计划作更详尽的分享。

除5G外,Wi-Fi亦是发展智慧城市网络的核心元素。在「Wi-Fi 连通城市」计划下,「Wi-Fi.HK」品牌的免费公共 Wi-Fi 热点数目已增加至超过36 000个。Wi-Fi 6的发展亦令Wi-Fi 技术在效率、弹性及扩展能力上有大幅提升,大大增加Wi-Fi网络的速度及容量。我深信5G与Wi-Fi两者将会相辅相成,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发挥其独特作用。稍后,多间资讯及通讯科技服务供应商会与大家分享各项最新的Wi-Fi技术应用方案,利用Wi-Fi 6支援高频宽的业务需求,例如企业级无线区域网络(WLAN)、智慧工厂、智能家居、超高清应用等,为用户提供崭新体验。

我在此再次感谢各位讲者的支持,亦感谢大家参与今次论坛。祝大家身体健康,在今次论坛中满载而归!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