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9-10-2020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职业训练局企业共创中心开幕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Tony(职业训练局主席戴泽棠)、Carrie(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Michael(职业训练局副执行干事王建国)、Joseph(职业训练局资讯科技学科学术总监梁兴邦)、Helen(职业训练局企业共创中心总监黄慧萍)、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职业训练局企业共创中心」开幕礼。我非常感谢职训局为培育学生的专业应用技术及新数码技能而设立这所企业共创中心,为职业训练局的同学提供创新和开发新技术的平台。同学除了借此能够与资讯科技业界及合作伙伴建立人际网络外;更可利用中心的各类软件及开发平台参与跨学科的协作项目,学习新兴科技及掌握职场技能,从而建立一个充满发展潜能的创科生态,这一点对培育香港的创科人才尤其重要。

过去一年,香港社会面对重重挑战,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本港的经济民生造成重大打击。在疫情下的「新常态」,应用创新科技可谓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例如政府与资讯科技业界合作在今年2月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本地情况互动地图,让公众可以即时掌握疫情发展情况。我们又采用由科学园初创企业及本地大学共同研发的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配合低功耗蓝牙电子手环,支援家居检疫的工作。在上月完结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我们利用由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所研发的多重保安技术,包括在运输过程中全程以电子追踪样本收集箱及物流车辆位置,确保样本能安全有序地从分布全港的140多个检测中心送达实验室。公营机构、商界亦迅速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充分利用视像会议及网上营商等平台,帮助市民在家工作及减低疫情对经济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而各大中小学校都利用视像会议工具支援教学,线上课堂的教学模式迅速普及。另外,我们正与其他相关部门研发一个专为紧密接触者追踪工作而设的内部资讯平台,连系多个部门或机构及现有的资讯系统,简化现时主要以人手处理的资料蒐集、输入和分享的程序,从而加快追踪紧密接触者的工作,防止病毒进一步在社区传播。

我们将继续善用科技,协助市民在新常态下尽快回复正常生活及出外消费的信心,复苏经济。为帮助各行各业撑过疫情、创造商机,我们推出「遥距营商计划」,让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资助,采用更多不同类型的资讯科技方案来实现遥距营商。而每间企业累积可获的总资助额最高为30万元。另外,为推动香港再工业化,政府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拨款20亿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鼓励生产商在港发展以智能生产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为本地经济寻找新增长点。我们亦向初创企业提供更多支援,在第三轮抗疫基金中,科技园及数码港的商户、租户及初创公司可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获得半年租金减免,是继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后的再一次豁免,希望新一轮支援措施可以帮助创科界渡过难关,并携手发挥香港创科实力,为香港经济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要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关键在于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政府一向大力推动STEM教育,为创科发展培育生力军。在今年初公布的20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便预留了4,000万元资助本地大学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学生参与短期实习。我们现正与7间本地大学推行计划,截至8月底,已有超过1 200名由大学安排的学生参与,每人每月可获政府资助10,500元。另外,政府亦预留了5亿元在今年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向全港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资助,以提升校内的资讯科技设备和设施,以及在传统的课堂学习以外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我们的目的是在中学阶段便加强培养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务求长远而言,香港创科人才的供应得以进一步壮大。

创科人才的培育实有赖学界、业界和政府三方的共同努力和合作。我期望这所企业共创中心与业界群策群力,为培育创科人才作出重大贡献。政府亦会继续致力缔造有利于创科发展的环境,发掘并培养更多未来的科技企业家。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