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04-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网上技术论坛 — 创新及创业文化」之致辞全文 (附图)


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在网上与大家见面,一起参加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数码港、香港科技园公司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办的「创新及创业文化」技术论坛。今次论坛再次以网上形式举行,由专家讲者分享有关培育人才及开展创新业务的技术方案和实用例子,探讨如何利用创新科技提高人才培训的成效和启发创新意念,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精益求精。

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并协助社会各界在疫情的「新常态」下转危为机,发展创新科技和推动相关应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关键作用。而要创新科技得以持续发展,则推动创新文化并培育创科人才是至为重要的两大动力。除可令各政府部门在规划和推行公共服务时能更积极和灵活地发挥创意和应用创新科技,并且提升公共服务的成效和质素外,亦可为香港创科业界的持续发展带来朝气勃勃的生态环境。随着创新科技快速发展,各种协助培训的技术解决方案亦应运而生。现时有不少解决方案应用云端平台、人工智能(AI)、虚拟实景(VR)和扩增实境(AR)等技术,令人才培训的成效得以大大提升。此外,各行各业以至公共服务在开拓业务或制订措施时,亦会加入更多创新科技元素,既提升了产品和服务质素,亦令产品和服务更能切合用家的需要。稍后时间会有多位专家讲者介绍应用这些创新科技的技术解决方案,而资科办和投资推广署的同事,亦会就培育创科人才和推动初创企业发展和大家分享他们的见解。

此外,为鼓励学校推行科普教育,培养本地的科技人才铺路,政府在去年12月开始推出为期三个学年的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并投放五亿元,为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高100万元资助,加强中学生在课程以外认识更多资讯科技的新发展,培养更多创科人才。计划推出至今,反应积极,已有超过130间学校申请。政府亦会在未来三个学年向每所资助小学提供最高40万元,推动「奇趣IT识多啲」计划,通过课外活动加强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认识和应用,为融入知识型经济和数码社会发展作好准备。

今天的网上论坛为各位同事与专家讲者提供平台,就应用创新科技培育人才和开拓业务作深入讨论和交流。我期望各位同事可以就主题踊跃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并从专家讲者的介绍和分享中获得启发,产生更多新意念,协助部门制订创新及可行的方案,积极应用创新科技培育人才以持续提升服务的成本效益,令市民受惠。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讲者的支持,亦感谢大家参与今次论坛。祝大家身体健康,在今次论坛中满载而归!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