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7-09-2021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于「『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周年专业工作坊2021」之致辞全文


Wilson(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讲者、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合办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Cybersec Infohub)周年专业工作坊。

承接伙伴计划试验期的完结,资科办于去年九月开始与HKIRC合作推进跨行业的伙伴计划并营运协作平台Cybersechub.hk,积极推动本地各行业的资讯保安持份者(包括中小企业)共享网络安全资讯,携手抵御网络攻击。过去一年间,成员机构的数目由260多间大幅增加至今天超过650间,机构代表数目达1 450多人,涵盖多个界别,当中更有不少是来自关键行业(例如银行、医疗、电讯、公用事业和运输等)。有赖各成员无私的分享,群策群力,在协作平台上分享了超过2 200项不同类型的网络安全资讯,包括针对关键行业的网络威胁警报,以及就公众关注的安全事故提出的建议等。过去一年,我们为成员举办了不少活动,例如:针对特定行业的网络研讨会、专业技术工作坊等,让各持份者交流应对最新网络威胁的心得。我在此要感谢于去年九月成立的「网络安全支援联盟」(Cybersec Connect)的各位专家,他们专业地解答各成员所提出的网络安全问题并提供适切支援,有助提升他们在这方面的认知和应对能力,而中小企业成员从中获益更多。

过去一年多,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全球,大大改变了企业的营商模式和市民的生活习惯;遥距营商、在家工作、遥距学习和网上购物等成为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各行各业一方面需要进行数码转型,另一方面亦须应对转型所带来新的网络安全风险。同时,网络攻击亦更变化多端,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我鼓励各界积极参与这个伙伴计划,善用协作平台共享网络安全资讯,提高应对网络威胁的能力。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讲者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这个工作坊,并作出宝贵的分享,我亦感谢各成员机构代表和业界朋友的支持。维护香港的网络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今天的工作坊能启发大家构思更多提升网络安全的新意念。我亦在此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