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9-2021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于「共建安全网络 2021 - 网络陷阱花样多 网上行为要稳妥网上研讨会」之致辞全文


各位讲者、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2021网上研讨会暨GIF图设计比赛颁奖典礼。

首先恭贺各位得奖者,你们在今次的比赛中,不单增进了不少网络安全知识,亦了解到良好网络素养的重要性,更能将所想所学通过别出心裁的GIF图将网络安全讯息传递给公众,提醒大家注意网络安全,实在值得赞赏。

根据一个网络安全机构发布的报告,近年勒索软件攻击在全球造成广泛破坏,全球多间大企业,包括托管软件开发商、再生能源公司、食品公司、肉食处理公司等都曾遭勒索巨额赎金。黑客通常会要求受害者在限定时间内缴付赎金,如不就范,黑客会大幅提高赎金,并且要胁将窃取到的资料公开,逼使受害者缴付赎金。此外,在疫情的「新常态」下,各行各业莫不加快了数码转型的步伐,因而面对更多的资讯保安挑战。我在此呼吁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一定要做好网络保安措施,以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资科办一向十分重视网络安全,致力推出各类推广活动和措施,向公众发放各类网络安全资讯,提高市民防范网络攻击和网上骗案的意识。我们亦不时联同专业团体举办各项网络安全比赛和奖励计划,在电台广播宣传网络安全贴士,以及到各区中、小学和长者中心,为师生、家长和长者举办资讯保安讲座,借此提高他们对网络安全的认知,让他们了解相关风险和影响,并从中灌输正确的上网态度和知识。

今年,我们的「共建安全网络」活动以「网络陷阱花样多 网上行为要稳妥」为主题,通过GIF图设计比赛和今天的网上研讨会,希望能提高大家对安全使用互联网的认知和认识网络礼仪(或网上行为规范),避免落入各种网络陷阱,甚至误堕法网。

最后,我要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讲者在疫情期间抽空参与研讨会,就不同议题分享经验和心得,加深大家对电子支付安全、有关使用社交媒体的个人私隐等课题的认识和了解。我也感谢各合办机构和支持机构、GIF图设计比赛的评审和参赛者,以及各位嘉宾对是次活动的支持。希望透过今次研讨会和比赛,令各位加倍注意防范互联网上的陷阱,并且成为有效率、注重网络安全和守法的网络用户。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