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04-2022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技术论坛 - 以环境科技构建绿色生态」之致辞全文


Lawrence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行政总裁张梓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数码港、科学园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合办的「以环境科技构建绿色生态」网上技术论坛。自今年年初以来,大家的生活和工作都难免受到第五波新冠疫情的影响。过去两年多,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利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例如在疫症爆发初期兴建的竹篙湾检疫营舍,以至近期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设施,均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技术(MiC)建成,新技术除了可加快建筑完工时间外,亦能同时减少建筑废料、灰尘和噪音等环境污染,正正是体现环境科技的一个好例子。

事实上,环境科技并不仅限于应用到绿色建筑上。2022-23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便提及绿色城市的相关建议及措施,并向「低碳绿色科研基金」额外注资二亿元,进一步推动减碳和保护环境措施,重点支持包括绿色运输等多个科研范畴。谈到绿色运输,善用创新科技可提升能源效益和降低碳排放水平,例如透过物联网收集位置数据和交通资料,再进行人工智能分析,为公共交通工具营运商、驾驶者和乘客提供道路的实时使用流量及预测道路挤塞情况,有助缓解道路交通挤塞及减少路边空气污染,从而达致环保节能的效果。今次论坛第一部分,我们就邀请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总经理赖敬文先生跟大家分享迈向绿色智慧交通的未来发展趋势,另外,还有专家讲者分享多个绿色智慧出行的创新应用方案。

要发展绿色智慧城市,我们亦可以从提升能源效益方面着手,例如机电工程署在2019年开始建立的政府物联通(GWIN),便是利用物联网技术,以及在政府设施中安装传感器,为机电设备进行遥距监测及管控,当中包括政府大楼的空调系统、公共运输交汇处的通风风扇等。通过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可透过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加以处理,进行性能趋势分析,以提升操作可靠性及成效,同时提升能源效益。资科办亦正筹备在新的办公大楼应用物联网科技及在会议室安装感应装置,将会议室的能源管理自动化,例如当会议室无人使用时,房间内的屏幕墙、影音系统和电灯均会自动关上,以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论坛的第二部分会有机电工程署同事Patrick分享他们在物联网大数据应用上的案例和经验,此外还有专家讲者跟大家分享「以物联网建立绿色工作间」的创新意念及解决方案。

随着科技进步,城市发展及管理越趋智能化,再加上适切运用环境科技,将大大有助实现更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我希望今次论坛能带给各位更多启发和灵感,并且鼓励大家与专家讲者和业界人士多作交流,特别是针对如何善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技术进一步完善及提升公共服务,以达致共建绿色生态、迈向绿色智慧城市的愿景。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网上各位同事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