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9-06-2022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2022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简介会 x 分享研讨会」之致辞全文(附图)


Keith(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副主席李劲华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组别的简介及分享研讨会。「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是「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八个奖项类别的其中一项,旨在发掘和表扬本地的杰出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并为他们提供一个具规模和代表性的平台来展示其创新的理念和产品。随着创科生态圈的快速发展,这年度奖项的参赛作品数量近年不断上升,上届报名参赛的初创企业数目更刷新纪录,共收到93份报名申请,实在令人十分鼓舞。

初创企业在把研究成果或技术转化为商业产品并推出市场的过程中,往往会遇上各式各样的挑战,令人欣喜的是,不少「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的得主,都能成功突破将得奖项目商品化,成为受欢迎的创科产品,并在市场上占一席位,例如2020年大奖得主Blutech IoT Ltd. 的智能洗手间IoT管理系统,推出不足一年已达到收支平衡。另外,上届大奖得主Gense Technologies Limited 研发的「用于远程诊断筛查和慢性病监测的便携式自助医学成像」,由于方案大大便利医护人员为病人进行新冠复康远程检查,目前已得到部分院舍采用。这些成功的例子均足以证明初创项目只要能够将创新理念与现实需求互相融入,一定能够获得市场的青睐。

全球经济虽然在这两年多以来受到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但本地初创公司的数目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仍大幅增长近七成至约 4 000间,可见本港的初创生态圈在疫情下仍蓬勃发展。此外,香港亦是孕育独角兽企业的摇篮,至今已见证了十多间独角兽企业成功诞生。而去年受雇于初创企业的雇员数目亦较2020年增加29%,反映初创企业同时为不同业界的就业市场带来积极的推动力。

政府在推动初创企业发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积极在土地基建、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援。截至去年年底,政府的「创科创投基金」已投资逾1亿7 千万元于23家初创企业,涵盖供应链管理、电子商贸、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等业务范围,并吸引超过15亿元私人投资。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亦分别成立基金,以配对方式与天使投资者或创业投资基金等共同投资于园区支援的初创公司,以带动私营机构对本地初创企业作更多投资。同时,「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亦为初创企业提供资助,将其研发成果商品化;再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我深信本地创科及初创企业一定会继续精益求精,不断提升竞争力,为香港数字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

我衷心感谢香港无线科技商会悉心筹备和举办今天的活动,希望在座各位初创企业家踊跃报名参加「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一试实力,同时积极争取更多展示大家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机会。预祝各位准参赛者取得美满佳绩。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