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于「共建安全网络 2022 - 资讯勿乱放 真伪要认清」网上研讨会之致辞全文


各位讲者、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日十分高兴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2022网上研讨会暨文件夹设计比赛颁奖典礼。

首先,我衷心恭贺各位得奖者。今次比赛的反应十分热烈,参加者众多,而且参赛作品整体表现出色,各位得奖者能够脱颖而出,设计的作品更切合「资讯勿乱放 真伪要认清」的比赛主题,有助唤起公众对网络安全的意识,遵守网络礼仪及法例,实在表现优秀,值得赞赏。

近年不同的网络平台发展迅速,大家亦习惯在网上获取和分享资讯,以及处理日常大小事务。然而,网络平台所带来的种种方便,亦令不法之徒有机可乘,他们发放虚假或诈骗讯息令市民误堕陷阱的情况亦日益增加。这些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自动化工具建立大量钓鱼网站,针对不同类型的网上服务,以不同手法骗取受害者的个人资料及金钱。因此,我呼吁各位收到讯息时要查证真伪,不要轻信或随意转发。大家亦要紧记妥善保护个人资料,不要轻率上传到网络平台,以免资料被不法分子利用。

政府十分重视网络安全,一直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透过不同渠道发放防御网络攻击、防诈骗、避免网络欺凌的贴士和技巧,包括资科办的「网络安全资讯站」及「资讯安全网」、警务处的「守网者」计划和「反诈骗协调中心」、HKCERT的网站,以及电台广播等。我们亦为长者服务中心、非政府机构的员工和服务对象举办讲座,提高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

我们一直联同专业团体进行学校探访,向师生和家长传递资讯保安讯息,并加强他们对保护个人资料的意识。HKCERT联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即将举办「香港网络保安新生代 夺旗挑战赛2022」,以提升公众、大专生及中学生的网络保安技术及兴趣。此外,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亦透过「网络安全青年计划」为中学生举办培训课程,并且以网上游戏及漫画,提高小学生对网络安全的兴趣。

支援企业方面,HKCERT推出「中小企保安事故应变指南」,加强中小企应对保安事故的能力,减低对业务的影响和经济损失。资科办与HKIRC合作推行「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推动资讯保安持份者紧密协作,共享网络安全资讯,携手防御网络攻击。HKIRC最近更推出「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源给中小企,提升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基础知识。

最后,我感谢各位讲者参与今次研讨会,增强大家对网络礼仪和相关法例的认知;我亦感谢各协办机构和支持机构、各位评审和参赛者,以及各位嘉宾对是次活动的支持。透过今次的研讨会和比赛,机构及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定能提升,并做到「资讯勿乱放 真伪要认清」,保护自己和他人,避免堕入网络陷阱。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