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9-12-2022

总系统经理(网络安全)萧锦荣先生,于「香港网络保安新生代夺旗挑战赛2022研讨会暨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Alex(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经理陈仲文)、Wilson(教育局课程发展主任(资讯科技教育)袁伟信)、各位嘉宾、各位得奖者、各位网上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香港网络保安新生代夺旗挑战赛2022」网上研讨会暨颁奖典礼。首先,我衷心恭贺各位得奖者,你们在比赛中可谓潜能尽显,运用对资讯科技知识的所知所学,灵活应对不同范畴的网络安全问题,显示你们不单具备丰富的网络安全知识,更能将理论付诸实践,整体表现令人欣喜。这项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过三届。我乐见各界人士、学校、家长和同学鼎力支持这项活动,本届的总参赛人数更接近1 200人,创历年新高,反应热烈,令人鼓舞。

要推动社会高质量及快速发展,创新科技是重要引擎。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发展方向之一,就是要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

为了培育新生代的人才,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务求让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通过课本以外的学习方式,加强课外活动的培训,为他们打好基础,及早培养他们对创科的兴趣。除了透过「中学IT创新实验室」和「奇趣IT识多啲」计划提供资助加强向中小学生灌输资讯科技知识外,资科办与不同伙伴亦一直保持紧密合作,积极推广网络安全意识。来年,我们除了会继续资助HKCERT举办夺旗挑战赛外,还会与不同持份者举办多个活动,例如与HKCERT和香港警务处合办「共建安全网络」研讨会和比赛,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举办「网络安全青年计划」并透过游戏方式和培训课程向学生传授网络安全技能和知识,以应对不断转变的发展需要和崭新科技所带来的保安挑战,提升社会整体的网络安全。

在你们身上,我看到发展明日科技世界的动力和希望。我期望各位参赛者能够一直保持你们对学习创新科技的热诚,多参与各类型有关科技的活动,以扩阔视野,日后为香港的资讯保安行业作出贡献。最后,我在此感谢主办机构及各工作人员悉心筹备这次比赛,并再次祝贺各位得奖者。我谨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完满成功!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