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9-12-2022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敬文先生, 于「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 2022 Award Presentation Ceremony」之致辞全文(附图)


Angie(华懋集团中环街市副总经理钟咏婷女士)、Mann(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主席严伟文先生)、各位嘉宾、各位科技界和零售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晚举行的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颁奖典礼。

近期防疫措施有所放宽,加上临近圣诞佳节,多了很多市民到商场或各式店铺消费。但过去几年的疫情已令很多消费者养成网上购物的习惯,而传统零售商也纷纷转型,加入电商市场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大家不难发现,不少商户经常透过社交媒体宣传网上购物优惠,尤其是在一些特别日子,就如早前的双十一和刚过去的双十二,即将来到的圣诞节。

事实上,香港的电子商贸业务正在急速发展。根据网上资料显示,香港电子商贸市场收入预计将由今年 (2022) 的 223 亿美元增至 2027 年的435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 14%,至于用户数量,预计到了 2027 年将会达到 660 万,而渗透率亦会由今年的76%增至2027年的84%。

电子商贸实在是大势所趋,很多商户和客户均乐于采用相关的科技产品,例如电子支付工具。根据一份有关 2022 年中小企业展望的研究结果,95%的受访香港中小企业表示会接受非接触式支付或某种形式的电子支付选项,比全球平均水平的 82% 为高。另外,有 92%受访的香港中小企预计能够在 10 年内转为完全依赖电子支付,比例亦高于全球的 84%。由此可见,以中小企为骨干的香港,在采用电子支付上走在世界前列位置,这种情况对推动本港电子商贸发展大有帮助。

政府在去年和今年推出的电子消费券计划,其中一个政策目标,就是引导市场力量加快香港数字化经济的发展步伐。消费券计划在刺激消费、提振经济之余,还鼓励更多市民采用电子支付工具。事实上,自去年推出消费券计划以来,主要储值支付平台合共增加了约 800 万个消费者帐户和超过 15 万个商户用家,足见计划对推动电子消费模式产生显著的催化作用 。

而香港金融管理局 ( 金管局 ) 在 2018 年推出的「转数快」,就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了全日 24 小时、安全、高效而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务。「转数快」推出以来,使用量持续增加,至今已录得约超过 1,100 万个帐户登记,按年上升 20%。单计今年 11 月份,已处理了超过 3 200 万宗交易,涉及交易总额 2 300 亿港元。

此外,我们在 2020 推出了「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至今已有超过 160 万名本港居民登记成为「智方便」用户,可以使用平台上超过 240 项公私营服务。随着越来越多市民和公私营机构采用「智方便」,我们预期可以进一步推动数码贸易和网上支付。

另一方面,政府亦设立专项基金,协助本港企业利用创新科技拓展电子商贸,包括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营销市场,例如建立网上销售平台、于网站加入电子付款功能,以整合线上线下营销模式 。由上个月起,每间企业累计资助上限由六百万元增至七百万元,获批项目上限亦由六十个增至七十个 。我们期望透过各项资助计划及支援服务,协助企业应用科技,以提升竞争力和开拓更多元化市场。

随着疫情的威胁逐渐减弱,零售业务开始复苏,我希望大家能把握这个大好时机,积极利用 AI、AR 等数码科技拓展线上线下市场,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网购体验,推动香港电子商贸和整体经济的稳步发展。

最后,我再一次祝贺各得奖的企业,你们在网上营商的优秀表现,为业界注入很多生气活力。我在此祝大家圣诞快乐,祝愿新一年大家业务蒸蒸日上,社会经济全面复苏,香港返嚟啦。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