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4-01-2023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张宜伟先生,于「第一届『香港小学生网络安全问答比赛』」之致辞全文 (附图)


Wilson(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Ken(香港教育城行政总监魏远强先生)、Ian(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企业发展官陈志恒先生)、各位嘉宾、老师、家长、同学: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出席第一届「香港小学生网络安全问答比赛」。首先,我要感谢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香港教育城(EdCity)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Cyberport)合办是次比赛。同时,我亦要祝贺各位跻身今天决赛的同学,你们在初赛中表现出色,脱颖而出,希望你们今天都能好好发挥,在芸芸竞争对手中再次胜出。

面对今天的网络世界,培育学生从小具备网络安全意识极为重要,亦是资科办、HKIRC、学校和社会各界一直共同致力要达成的目标。资科办为此设立了一站式的「网络安全资讯站」,为公众提供简明的相关指引和网络安全工具资讯作为参考,让大家可以为自己的电脑、流动装置和网站进行安全检测,进一步保障网络安全。此外,我们亦会联同专业团体一起探访学校,为学生、教师和家长主持资讯保安讲座,一起讨论热门的网络安全话题,例如如何防范恶意软件、仿冒诈骗和勒索软件等常见的网络攻撃,以及慎用社交媒体和电脑装置的常用保安提示等。

在数码化世代,互联网用户已愈趋年轻化。随着儿童及青少年的网上学习、社交和娱乐等活动愈趋频繁,他们暴露在各式各样的网络风险的机会便相应提高,这些网络危机包括网络欺凌、转发虚假资讯和接触到不当内容等,不一而足。儿童及青少年只要稍不留神,便有机会堕入网络陷阱而成为受害者,甚至可能误堕法网,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政府、业界、学校和家长必须携手培养我们的新生代,让他们具备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并通过不同渠道让他们学会防范网络陷阱,明辨资讯真假,抵御不同的网络威胁。

今日的比赛,无论同学胜出与否,我都希望各位参赛者都可以保持这份对网络知识的热情,继续努力学习资讯保安知识和踊跃参与各类型的网络安全活动,并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广网络安全小知识,为维护网络安全发挥积极作用。最后,我和在座各位一样,已经急不及待要一睹稍后举行的问答比赛。我将会与台下的朋友一同为所有参赛者打气,与大家一同见证首届冠军的诞生。我谨祝愿今天的问答比赛圆满成功,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末。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