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9-03-2023

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专题技术论坛 - 利用空间数据提升公共服务」之致辞全文(附图)


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YC(发展局空间数据办事处总监陈宇俊)、Paul(香港测量师学会土地测量组主席徐开源)、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数码港、科学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合办的「利用空间数据提升公共服务」专题技术论坛。今天的论坛以实体及网上直播形式举行,亦是撤销口罩令后「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的首个专题技术论坛,我很高兴可以在此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希望藉着今次论坛的专家演讲及分享,启发并鼓励大家透过使用空间数据提升政府内部的决策效能和优化公共服务。

相信大家对空间数据都有一定认识,空间数据泛指与地理位置有关的数据,除了地图数据,亦涵盖交通、商店位置、社区设施、幼儿中心服务、临时空置政府用地等资讯,应用层面广泛,例如在疫情初期,发展局、地政总署、资科办和智慧城市联盟义工合力在极短时间内利用空间数据开发互动地图仪表板,为公众提供有关疫情的最新资讯。在市民日常生活方面,大家只需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就可以找到附近的巴士站、餐厅,以及停车场的空置车位资讯等。在政府部门策划公共服务方面,例如环保署便运用「空间数据共享平台」物色合适土地,包括空置的加油站及短期租约用地,探讨以短期租约方式批出土地以增建电动车快速充电站,以迎合市民的需要。这些都是利用空间数据的好例子。

空间数据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可谓息息相关,更是发展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元素。特区政府致力发展「空间数据共享平台」,让政府部门以至公私营机构采用共享数据的技术,以支援不同类型的智慧城市应用方案。发展局于2022年12月推出「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入门网站开放给公众使用,提供一站式数据平台,开放和分享来自不同部门的数据集,涵盖规划、地政、屋宇、工程、人口和运输等不同范畴。入门网站能让业界更方便搜寻和使用不同政府部门的空间数据集,开发更多创新应用,便利市民的日常生活。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发展局空间数据办事处总监陈宇俊先生,跟大家分享「空间数据共享平台」的最新发展。

空间数据除了为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各类实用资讯外,政府部门亦可透过分析这些数据,了解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以及协助政策的制定,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在今天的论坛中,我们亦十分高兴邀请到香港测量师学会土地测量组主席徐开源先生跟大家分享如何善用空间数据及地理信息系统(GIS),协助制定政策,以应市民所需。

我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启发大家的灵感,想出更多优化工作的新点子,我亦鼓励大家把握机会,踊跃发表意见,与专家讲者和业界人士多作交流,一起探索如何利用空间数据提升公共服务,为市民带来更大的福祉。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和网上参与的各位同事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