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7-06-2023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大湾区网络安全大赛 2023」开幕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Donald(职业训练局(VTC)执行干事 唐智强先生, GBS)、孙总裁(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孙松儿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VTC和新华三集团(H3C)合办的「大湾区网络安全大赛 202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特区政府在去年12月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了四大发展方向,其中两个发展方向就是「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今天的比赛正好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让本港跟内地的大专学生在切磋网络安全知识的同时,亦促进大湾区内的网络安全人才互动交流。

随着资讯科技的迅速发展,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各方面都跟互联网息息相关,网络安全威胁自然也无处不在。网络安全人才是创科发展的其中一项重要资源,也是成功发展数码化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基石。

有见及此,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与不同机构合作举办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和比赛,例如由资科办资助香港生产力促进局(HKPC)和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合办的「香港网络保安新生代夺旗挑战赛」,让参赛者能跟内地和世界各地的网络安全精英交流,亦支持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举办网络安全青年计划,加强年轻人对网络安全的认知。我们期望通过多元化的培训和活动,能加深年轻人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和提高他们在这方面的兴趣,从而培育更多有志投身网络安全行业的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创科界带来无限机遇,而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建设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积极配合创科界在延揽人才方面的需要,特区政府除了着重培育本地人才,也于去年12月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成功申请的公司获发配额的有效期延长至2年,计划同时扩展至更多新兴科技范畴。优化措施提供更大弹性,可让在香港进行包括网络安全等14个科技范畴研发活动的合资格公司,更快吸纳海内外的科技人才。

各位同学,无论你们在今天的比赛中能否胜出,我都希望大家能保持着一份对追求科技和网络安全知识的热爱,继续积极装备自己,多参与不同类型的网络安全比赛,提升知识和技能,日后学有所成,便可积极考虑投身网络安全的专业,为香港及大湾区构建一个安全稳妥的网络环境作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这次赛事圆满成功!各位同学都硕果丰收!谢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