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06-2023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ai x Marketing研讨系列:活用生成式AI把握营销新机遇」之致辞全文(附图)

Francis(香港互动市务商会创会会长方保侨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出席「活用生成式AI 把握营销新机遇」研讨会。我很感谢香港互动市务商会一直致力推动将创新科技和营销行业连系起来,为创科人员和业界从业员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互相交流专业知识及分享经验,促进营销行业的数码转型和长远发展。

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不断革新全球性经济与社会民生的面貌,让我们见证了资讯科技为人类生活带来的进步。为引领香港实现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特区政府于去年12月公布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五至十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订清晰的发展路径和战略规划,循「完善创科生态圈,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能香港」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四大发展方向迈进。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中,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各行各业提升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的重要工具,有助推动业务增长和提高整体生产力。我们一直致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开放政府数据及鼓励公私营机构开放更多数据供业界创新应用,以期为各行各业带来更多新机遇。另一方面,在技术开发和应用上,信息保安、私隐保护、虚假或偏颇资讯、伦理道德及知识产权等亦是十分重要的课题,必须小心处理,以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特区政府一直积极采取不同措施协助业界应对相关挑战,例如: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在2021年发布了《开发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标准指引》,协助机构在开发及使用人工智能时,明白并遵从《私隐条例》就保障个人资料私隐的相关规定。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相应制订了《人工智能道德框架》,为各政府决策局和部门在推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项目时提供指引,从而识别和管理有关项目的潜在风险及其他事项,如个人私隐、数据安全和管理等。我们亦鼓励和协助不同行业的从业员接受培训,提升技能,以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转变。

此外,我们已开展了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旨在为本地科研和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算力基础,完善本地人工智能和数字产业生态圈,汇聚海内外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促进相关研发和产业在香港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更好地实现「从零到一」的基础科研能力,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三十亿元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同时推出「产学研1+计划」,透过政府的激励政策,促进大学将更多优秀原创科研成果转化成为产品或服务,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发展。我们期待透过「政产学研」多方的协作,香港可以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学界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优势,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先者,并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我相信今天的研讨会定能让大家了解更多有关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及应用,并可从中得到启发,善用新科技为客户提供更美好的服务。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