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5-09-2023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张宜伟先生, 于「『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周年专业工作坊2023」之致辞全文(附图)

Wilson(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合办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Cybersec Infohub)周年专业工作坊。工作坊是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其中一项亮点活动,我很高兴可以在此与各位专家和业界的朋友一同探讨和交流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网络安全形势。

相信大家都会同意,今天的网络世界,复杂而且变幻莫测,大家都不免要参与这一场对抗网络攻击的持久战。黑客的攻击实在是无孔不入,我们的防守一旦有所松懈,黑客便有机可乘。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网络安全,做好准备,避免系统被入侵而导致资料外泄。政府于去年12月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当中特别强调安全稳妥的网络环境对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建设智慧香港至关重要。近年,政府亦致力在不同层面推出多项措施,务求做好网络保安工作,当中包括对社会不同界别的支援,人才培训,以及与内地和国际合作等。我们希望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积极与各持份者合作,共同提升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的意识和防御能力。

今年是Cybersec Infohub成立五周年,成员机构至今已超过1 800间。当中涵盖的界别广泛,包括金融与保险、公用事业、运输、医疗、电讯、创新科技、教育等。不同成员在平台上分享的资讯至今已累积超过5 200项。另一方面我们亦陆续新增的公私营机构成为我们的协作单位,共同提供威胁情报,实现公私营合作,促进更快、更有效的网络安全资讯流通这个目标。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个机构在过去五年的积极参与,共同建立了一个跨行业的互信协作网络。

网络安全是一个你我共同面对的挑战,实在需要各方继续携手合作,才能合力应对种种网络威胁。我希望Cybersec Infohub继续成为大家共享网络安全资讯的一个有效平台,更期待在这平台上跟大家一起分享资讯,交流意见,共同推动网络安全。就让我们为应对瞬息万变的网络安全形势,以及建设更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而一同努力,令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更臻完善,市民可以享受更优质的生活!

最后,我要在此感谢各位讲者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今次工作坊,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随着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科技的发展日趋成熟,它们的应用定将为市民生活带来各种便利、同时亦带来挑战。我希望今次工作坊能令大家对这些新技术有更多了解,并且在探索新科技的种种可能性之余,亦能及早掌握当中潜在风险的应对方法。再次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