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2-09-2023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张宜伟先生, 于「共建安全网络 2023 - 守护数码身分你要知」研讨会之致辞全文

各位讲者、各位来宾:

午安!欢迎大家参加今日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香港警务处和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2023 -「守护数码身分你要知」研讨会暨演讲比赛颁奖典礼。

首先,我在此向各位得奖者送上最挚诚的祝贺。你们精彩的参赛作品和讲解,不仅展现了你们对保护数码身分的深入了解和关注,更有效地向社会大众传达了守护数码身分的重要性。我衷心希望你们能够一直关注数码身分安全,继续为香港的网络安全作出贡献。

现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社交、购物,往往都会用上互联网。我们拥有的不单只是现实世界的身分,而且还有另一个重要身分,那就是我们的「数码身分」。简单而言,数码身分是我们在网络世界中用以辨识我们的身分,当中可以包括我们的用户名称和密码,以至数码化后的面孔和声音等个人资料。然而,在我们享受这些数码便利的同时,由于我们的个人资料会在互联网上传输和存储,数码身分也变得更容易被盗用。不法分子会利用从非法途径取得的个人资料进行诈骗和犯罪活动,使受害人蒙受金钱或个人声誉的损失。因此,我们要有足够的保安意识,以确保我们的身分不会被盗用。

资科办一直致力提高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的认知,透过不同的推广活动向公众发放网络安全的资讯,包括制作不同主题的宣传单张、透过电台节目播放宣传声带、举办研讨会及比赛、到学校和不同机构举办网络安全讲座等,务求提高公众对网络世界不同课题的认识,以及如何在数码世界好好保护自己。

针对层出不穷的仿冒诈骗手法,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于「守网者」网页推出「防骗视伏器 (Scameter) 」及其流动应用程式,协助公众辨识诈骗及网络陷阱。资科办今年亦与HKCERT合作于「智慧城市」巡回展览中开设以「仿冒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摊位,并举办展览,透过简明资讯和互动游戏来提升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及知识。HKCERT亦设计了以防御网络钓鱼为主题的流动宣传车,走访港九新界各区,教导市民如何分辨及预防钓鱼攻击陷阱,流动宣传车今明两日会停泊在尖沙咀海防道,欢迎大家参观。

在支援企业方面,资科办一直与不同的持份者紧密合作,为各行各业提供所需支援,通过不同的渠道,尤其是透过社交媒体,加快向企业及公众发放有关网络安全的资讯及建议,并支援个别行业做好保安措施,以提升整体社会的网络安全水平。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讲者抽空出席今次的研讨会,向大家讲解数码身分的重要性,以及分享保护数码身分的心得;我亦十分感谢各协办机构和支持机构对今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评审、参赛者和嘉宾的积极参与。就让我们坐言起行,一同好好保护我们的数码身分,从而可以放心地享受更多数码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