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9-12-2017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 JP, 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资讯科技行业委员会2017圣诞酒会」之致辞全文


尊敬的孟(树森)主席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资讯科技行业委员会主席)、张(夏令)总裁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总裁)、陈(林)部长 (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雷(海秋)部长  (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举行的2017圣诞酒会。

时光荏苒,2017年转眼就要过去了。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特区政府特别在今年主办了多项大型活动,并积极推动香港资讯科技的发展,其中包括举办「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互联网经济峰会」、「IT – 你读,我请!」和「AI对弈千人汇」等。

国家和香港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一日千里,对锐意发展成为「超级联系人」角色的香港来说,更加必须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策、以及「十三五」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全方位推动创科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力,并改善市民生活,走在社会发展的前端。因此,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透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提高香港对环球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激发城市的不断创新。行政长官在今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特区政府将会投放7亿元,为发展智慧城市构建关键的基础建设。

我们刚于上星期五(12月15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勾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为「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经济」六个范畴订出发展目标,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利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及增强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其中,我们在2019年开始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点计划,收集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管理及其他公共服务,亦为香港于2020年推展第五代(5G)流动通讯服务基础建设作出配合。另外,我们于2020年为香港居民免费提供数码个人身分,让大家可以轻松自在地享受各项电子服务。我们会应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和大数据分析,提升电子政务。我希望中企协(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可以支持并参与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并把香港做为亮点后,将技术及管理心得推广到一带一路国家。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特区政府将继续于明年(2018年)4月12至13日在香港举办第三届「互联网经济峰会」,是次峰会以「新经济•新动力」为主题,汇聚来自全球各地2 000多位行业领袖、企业高管及业界精英聚首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如何为环球经济注入新动力。峰会为香港以至亚洲最大型的创新科技及互联网经济峰会之一,我诚挚邀请在座各位领导和业界朋友明年4月莅临出席峰会。

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我希望能够透过政府、业界、学术界和市民大众的紧密协作,共同推动香港的创科和智慧城市发展,配合各个行业的快速增长,为我们下一代建设更美好的将来。最后,我预祝各位圣诞快乐、新年进步!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