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應用系統軟件測試指引

1. 目的

本文件旨在提供一套應用系統軟件測試指引,以確保電腦系統已進行妥善的測試,證明系統運作可靠、品質優良。

本文件提供實質的參考模式,供應用系統軟件測試的規劃及執行之用。該模式的內容概述如下:

2.  項目組織

2.1 測試小組

成立測試小組的目的是進行測試工作,這對大型資訊科技系統開發項目和涉及眾多用戶的項目尤為重要。在項目開展階段,項目團隊應根據項目的複雜性、關鍵性、推行時間表及其他風險,決定是否要成立獨立測試小組。

2.2 獨立第三方測試

建議進行獨立第三方測試,以確保已完成的系統功能良好。獨立測試包括多種類型的測試,例如單元測試、功能測試、回歸測試、綜合測試、負荷測試、無障礙測試及可用性測試等。

3. 測試工作

測試電腦系統的工作可通過以下五個不同的方式進行:

  1. 根據程式規格審核個別的程式模組(單元測試);
  2. 根據設計規格審核程式模組之間的連結或界面(連結/綜合測試);
  3. 根據功能規格審核綜合軟件(功能測試);
  4. 根據操作環境的規格審核綜合軟件(系統測試);以及
  5. 根據終端用戶的需要及業務需求審核綜合軟件(驗收測試)。

4. 測試的文件記錄

通過使用以下文件記錄測試的工作:測試規劃、測試規格、測試事件報告、測試進展報告及測試摘要報告。

5. 測試規劃及控制

5.1 進展控制

使用測試進展報告,以監察測試工作的日常進展。

5.2 品質控制/保證

測試的文件記錄應由測試小組編製,如屬外判項目,則由獨立測試承辦商編製,有關文件記錄必須由品質保證人員覆檢及項目保證小組審核。



PDF file format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應用系統軟件測試指引》(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