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業務分析師的良好作業模式

1. 目的

本文件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參考業界的良好作業模式編製而成,旨在向各局/部門提供指引,以供在資訊科技系統開發項目中設立業務分析師角色和進行有效業務分析時採用。

2. 什麼是業務分析?

在系統發展周期中,業務分析是指識別及分析一些業務問題、需求和機會,以助實現機構的策略性願景和業務目標。

3. 業務分析師

在資訊科技系統開發項目中,業務分析師負責執行業務分析,包括分析業務需要;協助收集用戶需求;記錄和訂定業務需求的優先次序;從業務角度核實項目的主要交付成品、業務重組的機會和工作流程;以及協調業務人員與資訊科技人員之間的有效溝通。

4. 業務分析師在系統發展周期中的工作

業務分析師在系統發展周期的主要工作如下︰

  • 業務分析規劃:籌備和計劃業務分析工作;
  • 業務方案的制定:協助識別業務需求,並制定項目範圍和方針;
  • 需求的定義:協助收集用戶需求,並加以分析;
  • 推行準備的評估:協助用戶評估建議的系統方案和檢視機構的推行準備狀況;
  • 系統推行和驗收:協助進行用戶驗收測試,並協調投入運作前和投入運作的相關工作;以及
  • 系統評核:評核系統能否達到業務需求和效益。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業務分析師的良好作業模式》(英文版)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業務分析師的良好作業模式》 附錄A - 技巧和工具(英文版)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業務分析師的良好作業模式》 附錄B - 業務分析工作規劃(英文版)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業務分析師的良好作業模式》 附錄C - 用戶需求文件(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