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制作无障碍网页 实践关怀社会承诺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一向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于2015年重新制作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下称「会展中心」)的网页(www.hkcec.com)时,制定了达到无障碍标准订为工作目标之一,让所有人士(包括残疾人士)均可享有浏览网页以获取最新资讯的平等机会。我们于2016年以全新的会展中心网页首次参与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合办的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我们的工作团队积极参与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供的免费讲座及技术工作坊,清楚了解无障碍网页的每项要求,并合力发挥团队精神,为网页加入无障碍元素,最后获得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金奖,肯定了我们关怀社会的努力及承诺。

现在让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下会展中心网页的一些无障碍功能:

1. 以文字显示楼层设施
作为举办国际会议及展览的场地,会展中心网页不可缺少的内容是「场地导览」及「场地介绍」的图片。在设计「场地导览」的网页内容时,我们特别加入了纯文字版,以文字显示每个楼层的设施,并支援以键盘浏览,视障人士可通过文字得知会展中心内主要设施(包括餐厅、展览厅、会议室、演讲厅等)的楼层分布,并可连结至相关设施的文字描述。

至于「场地介绍」的所有图片,均附有替代文字(alt-text)描述,而以幻灯片形式(slideshow)展示的图片亦可利用键盘浏览。会展中心网页内逾1 000张照片及平面图均加入了替代文字(alt-text)描述,让浏览网页的人士清楚明白图片的内容。

2. 足够色彩对比度及调整文字大小功能
此外,会展中心网页版面设有高色彩对比度版本,并附设调整文字大小的功能,确保所有文字都可放大最少两倍,而网页内容及功能亦保持完整,让轻度视障人士可无需使用屏幕放大软件等辅助技术便能阅览内容。此外,网页内有不少场地设施的资讯以PDF文件方式供浏览人士阅读及下载,因此,有关文件亦加入了无障碍元素,帮助有需要人士了解场地的设施及环境。

调整文字大小的功能

高色彩对比度版本

3. 利用读屏软件检测网页
我们的工作团队在制作无障碍网页的过程中,除了参考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供的相关指引及文件外,亦利用读屏软件浏览网站,体验视障人士如何使用网页、如何可畅顺地浏览网页各版面的资讯,以及了解当中有什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团队在检测网页时,特意以键盘而不使用滑鼠浏览,以确保可利用Tab键或Enter键能畅顺地浏览网页内容和使用有关功能。
以达到无障碍标准为目标
无障碍标准网页由设计至制作经过很多步骤,无论技术支援、网页内容更新,以至网站日常运作,我们的团队时刻都紧记着以达到无障碍标准为目标。此外,网站如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不但让残疾人士易于浏览网站,亦有利搜寻器检索网站,例如我们为网页作正确编码、将内容以清晰及有条理方法展示、为图片加上替代文字(alt-text)描述等,均有助提升网站在搜寻结果中的表现,令网站得以接触更多潜在客户,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意外收获。

我们会继续支持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

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传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