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5. 残疾人士如何使用网站?

当提及无障碍网站这个课题,大部分人都会联想到视障人士。其实,残疾有多种不同类别,故此不同的残疾人士会使用多种不同的方法使用网站。

残疾主要分为四大类:

视力障碍:包括完全失明,部分失明,视力减弱或患有色盲的人士. 身体残障:包括丧失肢体,控制肢体的能力减弱,肢体不灵活,或患有癫痫症的人士. 听力障碍:包括失聪或弱听人士. 认知障碍:包括有学习困难的人士.

此外,我们也会经历短暂残障,例如手臂受伤等。这些损伤令伤者如同永久伤残人士一样,在使用网站时遇上极大困难。

有关残疾的例子和克服残障的方法,概述于下文。

5.1: 视力障碍

视障人士无法看到电脑屏幕或在观看电脑屏幕时有困难。因此,网站应能配合使用屏幕阅读软件、屏幕放大器及色盲人士可看得到的颜色。

5.2: 身体残障

身体残障人士无法透过正常方式,使用键盘和滑鼠操作电脑。身体有不同残障的人士,所遇到的问题亦各有差异,例如肢体不灵活的人会难以控制滑鼠,丧失肢体的人士则可能完全无法使用滑鼠或键盘,而癫痫症患者可能会对闪动的影像有过敏反应。

因此,应设计较大的按钮,方便这些人士点击,而且不要将重要项目放在太接近,以免他们错误点击项目。

此外,应确保网站可以配合使用辅助技术,例如语音控制软件,这样残疾人士便能够透过语音指令操控网站。

5.3: 听力障碍

随着网上视像和声音内容日益增多,因此应探究这种情况如何影响失聪人士。如果资讯通过声音传递,便应确保有其他途径让他们接收到这些资讯。

做法很简单,就是为声音内容提供文字稿或在视像内容配上字幕。文字稿同时也惠及视障人士。

5.4: 认知和学习障碍

尽管认知障碍难以界定,但这一般都涉及有特定学习困难的人士或精神病患者。与一般人比较,这些人士在进行思维工作时存在更大困难。

即使他们在使用网站时不需要任何特殊工具,但与一般人比较,他们可能会觉得网站内容难以理解。当机构编撰网站内容时,应留意这一点。

 

 上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4. 对无障碍网页的误解
下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6. 残疾人士在使用网站的十大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