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业务分析师的良好作业模式

1. 目的

本文件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参考业界的良好作业模式编制而成,旨在向各局/部门提供指引,以供在资讯科技系统开发项目中设立业务分析师角色和进行有效业务分析时采用。

2. 什么是业务分析?

在系统发展周期中,业务分析是指识别及分析一些业务问题、需求和机会,以助实现机构的策略性愿景和业务目标。

3. 业务分析师

在资讯科技系统开发项目中,业务分析师负责执行业务分析,包括分析业务需要;协助收集用户需求;记录和订定业务需求的优先次序;从业务角度核实项目的主要交付成品、业务重组的机会和工作流程;以及协调业务人员与资讯科技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

4. 业务分析师在系统发展周期中的工作

业务分析师在系统发展周期的主要工作如下∶

  • 业务分析规划:筹备和计划业务分析工作;
  • 业务方案的制定:协助识别业务需求,并制定项目范围和方针;
  • 需求的定义:协助收集用户需求,并加以分析;
  • 推行准备的评估:协助用户评估建议的系统方案和检视机构的推行准备状况;
  • 系统推行和验收:协助进行用户验收测试,并协调投入运作前和投入运作的相关工作;以及
  • 系统评核:评核系统能否达到业务需求和效益。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业务分析师的良好作业模式》(英文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业务分析师的良好作业模式》 附录A - 技巧和工具(英文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业务分析师的良好作业模式》 附录B - 业务分析工作规划(英文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业务分析师的良好作业模式》 附录C - 用户需求文件(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