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应用系统软件测试指引

1. 目的

本文件旨在提供一套应用系统软件测试指引,以确保电脑系统已进行妥善的测试,证明系统运作可靠、品质优良。

本文件提供实质的参考模式,供应用系统软件测试的规划及执行之用。该模式的内容概述如下:

2.  项目组织

2.1 测试小组

成立测试小组的目的是进行测试工作,这对大型资讯科技系统开发项目和涉及众多用户的项目尤为重要。在项目开展阶段,项目团队应根据项目的复杂性、关键性、推行时间表及其他风险,决定是否要成立独立测试小组。

2.2 独立第三方测试

建议进行独立第三方测试,以确保已完成的系统功能良好。独立测试包括多种类型的测试,例如单元测试、功能测试、回归测试、综合测试、负荷测试、无障碍测试及可用性测试等。

3. 测试工作

测试电脑系统的工作可通过以下五个不同的方式进行:

  1. 根据程式规格审核个别的程式模组(单元测试);
  2. 根据设计规格审核程式模组之间的连结或界面(连结/综合测试);
  3. 根据功能规格审核综合软件(功能测试);
  4. 根据操作环境的规格审核综合软件(系统测试);以及
  5. 根据终端用户的需要及业务需求审核综合软件(验收测试)。

4. 测试的文件记录

通过使用以下文件记录测试的工作:测试规划、测试规格、测试事件报告、测试进展报告及测试摘要报告。

5. 测试规划及控制

5.1 进展控制

使用测试进展报告,以监察测试工作的日常进展。

5.2 品质控制/保证

测试的文件记录应由测试小组编制,如属外判项目,则由独立测试承办商编制,有关文件记录必须由品质保证人员复检及项目保证小组审核。



PDF file format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应用系统软件测试指引》(英文版)